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天主教学校教师日2005致辞全文

二零零五年四月二十七日(星期三)

天主教学校教师日2005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陈日君主教、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

       「育苗同甘苦、主爱伴我行」是今天活动的主题,多谢大会的邀请,让我能够与大家分享点滴的感悟和体会。

       「甘苦」二字使我联想到,长期以来,人们都以「辛勤的园丁」、「春蚕」、「红烛」、「舌耕」来形容教育工作者。由此可见,教师工作的本质是艰辛的。不过,教育工作的回报亦是丰厚的。教师不仅是人类智慧的传播者,更是美好心灵的塑造者,因而赢得「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誉。教师除可从学生的进步中获得劳动的直接成果外,还可享受桃李满门的乐趣。学生们的一声声问候、一张张敬师卡、一封封来信,常使老师们心花怒放。

       近代中国思想家梁启超先生在《教育家的自家田地》一文中引用《论语‧述而篇》来说明,教育工作者的苦与乐,在乎他们能否在工作中「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他认为「学不难,不厌却难;诲人不难,不倦却难」。厌倦是一种心理现象,要征服厌倦的心理,先要看到工作的意义,亦只有同侪间甘苦共尝,相濡以沫,才能从辛劳中尝到快乐。梁启超先生认为,只要以「和学生赛跑」的精神去做学问,自然会学而不厌;只要以「教好」学生为己任,自然会诲人不倦。「不厌不倦」,即教育工作快乐之所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质素,师德为本。师德包括教师的信念、职责、态度、作风和仪表。一位内地的中学老师在谈到师德的时候,有以下一段肺腑之言∶

「我是一名平平凡凡的教师,是万万千千普通教师里的一员。每天迎着晨光登校,披着月光归家,在日光灯下批改。一日日,一年年,这些辛勤的园丁谱写了篇篇教育诗章。我们虽然电台无声,但我们的声音却永远萦绕在学生的耳畔,鼓起他们理想的风帆;我们虽然报刊无名,但我们的名字连同形象却永远铭记在学生的心窝里,成了他们在人生路上奋进的旗帜。」

       这番话可有在大家心里引起共鸣呢?面对今天的挑战,教师能否同甘共苦,视乎面对处境的心态。两年前的沙士期间,有一天我坐的士时随口问司机∶「生意好吗?」。他脸色一沉回应∶「好什么?到处都不景气,每日驾十多小时车都赚不到钱,真令人气结。」接着他开始抱怨政府无能、社会不公,所以人很无望。他怨天尤人的工作态度,不单影响自己的心情,亦令顾客不好受。

       换上另一位司机,同样的问题,他的答案是∶「没错经济不景气,所以我的工作时间也要加长,不过,日子还是过得开心的。」问他快乐的秘诀,他说∶「我总是换个角度来想问题。驾车是客人付钱请我游车河。像前几天载一对情侣到浅水湾看夕阳,他们下车,我也下车吃碗鱼蛋粉和欣赏日落的美景。」这位司机保持快乐的秘诀的确值得我们学习。

       心理学家发现,快乐其实是一种习惯,不管大环境如何改变,也动摇不了情绪智商高的人保持快乐的决心。只要我们以另一种心态去看待自己的工作,我们就可以享受快乐。

       身为教育界的一分子,我的工作动力与各位教师一样来自学生。每当我接触到天真烂漫的小学生,便会把一切烦恼抛诸脑后;当我见到创意澎湃,伶牙俐齿的中学生,内心便会感到非常鼓舞;当我遇到受尽挫折的双失青年,便会鞭策自己加倍努力,改善教育制度,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年青人的多元智能;当我与卓越的教师对话,我顿时肃然起敬,亦对教育的前景充满信心。无论教育改革带来多少风雨,我始终坚信教育是人类最崇高的事业,教师是最值得尊敬的职业。

       一直以来,天主教教区办学团体都积极支持香港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座的校长们、老师们日以继夜为培育我们的下一代作出贡献。我谨藉这个难得的机会,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敬意,并祝愿大家能够做好学校的工作,把课堂变成师生都向往的地方,把教育理想化成滴滴清泉,滋润万千桃李,结出累累硕果。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