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EdExchange」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五年四月二十八日(星期四)

EdExchange」开幕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潘耀坚先生、莫礼时教授、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今天能够见证一个别开生面的教育筹款网站「EdExchange」的诞生。

 

     政府每年在教育方面的拨款接近六百亿元,约占政府整体开支的四分之一,但仍然未能满足个别学校或个别学生的特殊需要,例如为有自闭症的学童提供家居训练,俾能改善生活;为经济有困难但并无申领综缓的学生,提供校服用品及往外地交流的机会;又或为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奖励,俾能参加奥数课程,发展高阶思维能力。这些开支目前并不受政府资助。

 

     另一方面,香港有不少热心人士和企业都深明「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道理,乐意回馈社会,但往往缺乏相关的资讯,未能接触到需要帮助的社群。「EdExchange」的成立,正好提供机会让更多有心人参与发展教育,一同为提升香港的教育质素而出一分力。人力资源是香港最重要的财富。捐助教育发展,为香港培育人才,是最有意义的事,亦是协助低收入家庭子弟脱离贫困的最佳方法。

 

前美林(亚太)董事总经理潘耀坚先生、卢光汉先生、裕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及香港教育学院为了建立工商界关怀教育的文化,共同创办「EdExchange」筹款网站,藉此推动全社会参与支援本地教育,为年青人提供更多学习机会,同时结合政府部门、非政府机构、教育机构和其他组织的力量,共同建立关怀共融的社会价值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工商界非常支持这个网站筹款计划,并已捐出百多万元作为营运经费及资助教育项目之用,实在令人感到非常鼓舞。

 

     教育界对「EdExchange」的成立期望甚殷,学校都希望能有效地利用这个网站筹集经费,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额外的学习机会或物资。参与的学校只需将筹款建议书递交由香港教育学院师生所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审核,如获批准,有关资料便可上载网站,供公众人士浏览及赞助。受助学校在完成整个计划后,会向捐助的团体或人士呈交报告书、感谢信、照片及相关资料。

 

     「EdExchange」的出现,可以带来一个「多赢」的局面:社会人士可透过网站选择自己希望资助的教育项目;工商机构可透过捐助教育项目,一尽良好企业公民的责任;教育学院的学生可藉评审筹款建议书的机会,增加对教育工作的认识;而受资助的学生则可参与更多有意义的学习活动。

 

     香港经济正逐渐复苏,我希望社会人士和工商机构慷慨解囊,多帮助有需要的学童,藉此履行企业公民的责任,促进教育的发展。

 

     最后,我谨向「EdExchange」的创办人及各赞助机构致以衷心谢意,并祝愿在座各位身心安泰。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