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国情教育—— 内地专家学者讲座系列」开班仪式致辞全文

二零零五年四月三十日(星期六)

「国情教育—— 内地专家学者讲座系列」开班仪式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俊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初志农先生、国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处长宋波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教授、各位香港教育界的同工、各位同学:  

     你们好!今天很荣幸能够邀请到国家教育部、中联办及中国人民大学的领导人出席「国情教育─内地专家学者讲座系列」的开班仪式,我谨代表参与讲座的全体教师和学生,向各单位领导人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也十分感谢内地各有关单位的学者和专家们,为香港教师和学生设计了这个内容丰富的课程,并亲自来到香港,主持讲座。

     加强年青人对国家的认识,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和民族情感是特区政府推行课程改革其中一个优先项目。自去年七月开始,教育统筹局先后在北京主办了三期的国情教育课程,在各单位领导和中国人民大学的指导和协助下,课程取得圆满的成果。参与的学生都表示十天的课程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各位专家学者丰富的学识和风趣幽默的讲课,都使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人民大学还安排了大学生陪同每一位学员,他们亲切的照顾,使香港的同学感受到中国同胞血浓于水的情怀。每天晚上的反思和讨论,不单在知识层面上增加了同学们对国情的了解,更促使他们多思考国家面对的种种挑战和身为中国人对国家应有的承担,实在获益良多。

     为扩大国情教育的接触层面,我们特别邀请内地专家学者来港主讲有关国家政治、经济、外交、教育、科技等多方面的国情,让更多的教师和学生能够受惠。在座各位同学有机会聆听内地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实在非常难得。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在听讲之余,还要多分析、多思考,并与校内、校外的同学和朋友们分享、讨论所学的一切,立志为香港和国家的未来发展作出贡献。

     我再次感谢所有曾经为这个课程作出贡献的人士及单位,特别是国家教育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以及中国人民大学。

     期望今后香港与内地教育机构可以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继续合作,推展国情教育。

     最后,谨祝各位同学和老师从讲座中得到丰盛的收获,也祝在座各位健康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