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德信七十五情怀夜」学生汇演致辞全文

二零零五年四月二十九日(星期五)

「德信七十五情怀夜」学生汇演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李神父、梁校长、文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多年前曾经探访德信学校,最深刻的印象是家校合作无间,每一级学生的家长都经常走在一起支援老师和学生,可说是难能可贵,所以当家校合作事宜委员会委员朱志光先生邀请我出席「德信七十五情怀夜」学生汇演,我毫不犹疑便答应了。我非常珍惜这个机会,与大家一起庆祝和回顾德信学校七十五周年的辉煌历史,并向默默耕耘、本着无私的精神奉献的校长和教师致敬。我亦要向办学团体—— 东亚教育促进会和学校全体教职员及同学祝贺。

 

     今晚的学生汇演,包括音乐、朗诵、戏剧等多项表演,不但展现同学多才多艺的一面,更证明学校重视同学的全人发展。从不同的层面,培养同学多方面的能力,启发他们的潜能和创意。

 

     德信学校虽然受到校舍环境所限,仍须采用半日制授课,但依然深受家长欢迎,足以证明办学成绩优良。对于教育质素好、校风优良的学校,教统局会非常珍惜,更希望它们能自强不息,精益求精,令更多学生受惠。我的同事正努力物色合适的校舍,希望德信学校能早日转为全日制学校。

     我亦希望校方和家长会积极考虑让德信中小学结成「一条龙」学校,让学生的学习可以更连贯、更具成效。有不少人误解「一条龙」学校的目的,只是为了逃避升中派位机制。事实上,「一条龙」学校,尤其是直资的「一条龙」学校,有很多空间可以发挥,能够更好地落实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一条龙」的中小学,课程可以衔接得更好,避免在中一重复教授小六已涉猎的课题。中小学的教师可以有更直接的交流,对学生有更深刻的认识。学校亦有更大的空间安排学生按能力分组上课,例如:在数学科成绩突出的资优生可追随高年级的同学上数学课,而其他科目则按原级上课。

     「一条龙」的模式正是灵活运用中、小学课程贯通的优点,配合学生的发展,以取得最大的教学成效。事实上,现今很多小六学生的思想已与初中生无异,学校可按实际情况,调适课程,令中、小学之间的衔接更紧密。目前已有直资的「一条龙」中小学在校本课程设计上采用五年小学、四年初中和两年高中的模式。背后的理念正是基于小学阶段最重要的功能是让学生能掌握语文和运算能力,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并培养对阅读和学习的兴趣,以及自我管理的能力。只要对学生有殷切的期望、亲切的关怀,再加上强而有力的支援,那么,小学课程要在五年之内完成,实在并非难事。四年初中可以让学生有更广阔的接触面,从而奠定更稳固的知识基础和培养共通能力,为高中选科作好准备。这个安排便是「一条龙」中小学课程,灵活配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的一个好例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香港未来的希望在于教育能否培育出高质素的人才。我深信德信学校在校方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必定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我衷心感谢大家过往的努力和对教育改革的支持,希望大家能有一个轻松愉快的晚上,细心欣赏同学精采的演出。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