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六周年暨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成立三十周年国庆文艺晚会致辞全文

二零零五年十月一日(星期六)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六周年
暨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成立三十周年国庆文艺晚会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初部长、杨会长、黄主席、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我衷心感谢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邀请我在祖国五十六岁生日这个别具意义的日子,与大家一起欣赏同学们精彩的文艺表演,与在座的朋友共度一个欢乐而难忘的晚上。

     过去三十年来,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为香港教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尽了很大的努力。行内早已公认,教联会做得最出色的工作,是推动与内地交流合作的活动和教学专业的发展。其中口碑载道的有「华夏园丁」活动,「爱我中华‧建树香江」公民教育教学系列,与上海、广东两地缔结姊妹学校等,为香港与内地师生交流学习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此外,为配合香港新高中学制的发展,教联会最近先后以北京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为中心,举办了「中小学教师国情与通识教育高级研修班」活动,深受老师们欢迎。教联会在积极参与香港教育事业发展方面,的确是不甘后人,而且全情投入,全力以赴,值得赞赏。

     今年,香港回归祖国已经八年,年青人对国民身分的认同感亦逐渐增强。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于二零零三年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82.2%的学生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学友社在二零零四年进行的同类调查亦显示,有62.1%的学生认为自己爱中国,亦有80%的受访者因中国代表在国际赛事胜出而感到光荣。

     去年,教育统筹局资助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成立国民教育中心。虽然中心运作不足一年,但已有近三万师生参与了中心所举办的国情教育活动,反应热烈,好评如潮。教统局亦得到国家教育部鼎力支持,在北京人民大学举办「国情教育课程」,至今已举办了四期,共有约700名学员参加。学员完成课程后,都表示将来会更关心国家的发展,亦为国家近数十年来在国际上取得的地位感到自豪。

     有参与国情教育课程的同学写下这样的反思∶「我认为每个人都必须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及历史,才会有『根』,才会有利国家的发展。因此,我的理想是做一位老师,将祖国文化和历史薪火相传。」在座各位校长和老师,帮助学生正确客观地了解国情,培养学生有远大的志向,为国家作出承担,这都是身为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的。

      不认识过去,就难以掌握未来。今天,中国把握着百年难得的和平发展机遇,国力日益强盛,在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学习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学,有助学生加强对国家现况的理解、加深他们对传统文化的欣赏。香港的发展轨迹,与中国的历史从来都是分不开的。香港学生要多认识祖国,就更应该熟读中国历史。二零零一年的课程改革文件,清楚列明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是基础教育的必读课题。选择「综合人文科」的学校,必须以中国历史为该科的学习主线,而其中所占课时更不能少于把中史作为独立科目学习的时数。我期望将来不单是念中国历史科的同学,而是所有学生,都能够透过不同的科目及学习机会,学习到中国历史,接受中华文化的薰陶。希望各位校长都按课程指引行事,以便真正达到课程的目的。

     根据西方的传统,二十五年称为「银禧」,五十年称为「金禧」,三十年一般称为「珍珠禧」。就让我借用珍珠的寓意,祝愿教育工作者联会仝人继续凝聚教师专业力量,更好地发挥专业精神,与时并进,再接再厉,像珍珠的形成过程一样,经历时间的挑战,日积月累,最终成为一颗灿烂明珠,为香港的明天大放光芒,增添异彩。最后,祝愿祖国国运昌隆、国强民富,亦祝教联会「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