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资讯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五年十月六日(星期四)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资讯中心开幕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马庆彪医生、陈方安生太平绅士、孔美琪女士、各位嘉宾:

    儿童是世界的未来,是社会的希望,童年也是奠定全人发展基础的重要阶段,因此,爱护儿童,让他们在健康和平的环境中成长,是促进人类发展和持续进步的一项重要使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改善全球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儿童的生活,保障他们的权益为宗旨,可谓任重道远。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全球6至12岁的儿童约有22亿,其中约10亿生活在贫困之中。有近4亿儿童没有安全清洁的食水供应,约3亿缺乏医疗服务,超过一亿适龄儿童失学,亦有无数儿童遭受虐待和歧视。每年有超过一千万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可预防的疾病,其中约半数是由于营养不良所致。这些数字确实相当惊人,等于每天有3万名儿童死亡,相当于60架珍宝客机的容量。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香港作为「地球村」的一分子,除了要照顾本地儿童的福祉外,亦应该多关心在贫穷偏远地区的儿童,一尽世界公民的责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香港委员会多年来扮演着积极的桥梁角色,把香港人的爱心和温情传送到世界各地,让饥饿的儿童得到温饱,让患病的儿童获得治疗,让饱受天灾和战火蹂躏的儿童得到适当的照料。

    香港委员会的成员都义务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筹募经费、一直是不遗余力。为唤起社会人士关注发展中国家儿童的状况,委员会安排各界人士前往贫困地区实地考察。今天更成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资讯中心」,目的是要唤起年青人对世界问题的关注,唤醒人类至善的爱心,进而采取行动改善贫困地区儿童的生活。

    随着资讯科技高速发展,国际间的人流往来日益频繁,贸易和金融活动急剧增加,国与国之间的交往越来越密切,互相依存的关系亦更紧密,今日的年青人更需要具备世界观,要认识和包容不同的文化,并承担世界公民的责任,对贫困和不幸的人要施以援手。香港人在多次国际性的灾难中,例如去年南亚的海啸,都表现出无私和善良的一面。我希望这种优良的素质,可以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恒常的活动得以提升,香港的新一代可以培养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服务精神,令香港和谐昌盛,世界和平安定。

    在此,我谨祝愿全世界的儿童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