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二十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五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香港区颁奖礼暨「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05-06」简介会致辞全文

二零零五年十月十五日(星期六)

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举办

「第二十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第五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香港区颁奖礼暨「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05-06」简介会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

 

梁中昀会长、黄志明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举办的「第二十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第五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香港区颁奖礼。

     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一直培育本地青少年为宗旨,协助他们建立「视野、创新、博识、承担」,除致力举办各类型的文化交流活动,在推动科技普及和创意教育方面,更是不遗余力。去年本人有幸参加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三十年纪念活动,至今记忆犹新。回顾协会三十年来的工作,可谓采多姿,成辉煌。

     去年,协会继续举办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选拔香港代表参全国的比赛,奖项更打破历届纪录,实在令人雀跃。同学们的努力,以及师长的支持都值得我们赞赏。我们更要感谢协会悉心筹备比赛,为学生提供合适的机会,使他们得以发挥潜能。

      科学与科技之所以能改变世界,是源于梦想和创意。我们今天的生活与二、三十年前大大不同,如大家常用的互联网、手提电话,或是同学爱玩的电脑游戏,爱听的MP3音乐等,在我年青时都未曾出现。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科研人员除了本着「发挥创意、努力实践、造福人羣」的精神必须有「梦想」,才会有动力朝着目标进发,最终才能「圆梦」。

     创新科技绝非天马行空,也不能一蹴即就,而是需要有热诚和有才干的人去把研究一一实践。科学家牛顿曾说过:「发明的秘诀在于不断努力。」发明家爱廸生亦提到他的各种发明「从未在偶然之下完成它们是凭借努力完成的。」他进行了一千六百多次耐热材料和六百多种植物纤维实验,才制造出全世界第一个灯泡。

     点,相信各位参赛的同学都清楚明白。科学比赛的意义,透过比赛让学生发挥潜能和想像力,探索求真的过程中,活用知识去解决难题,使学习变得更有意义和更富乐趣。此外,同学也可藉这些活动接触社会各阶层,了解他们的需要,又有机会与同学、老师甚至专家学者交流学习,因此,这些活动是极有意义的。我希望有更多同学参与这类活动,接受挑战,不要把自己局限于课本知识,而是要多阅读、多思考多钻研、多与人交流。不论能否获奖参加比赛都是一次宝贵的人生经验。

     颁奖礼的目的肯定同学们的努力。你们勇于创新,并能学以致用,正是教育改革所乐见的「有效学习」。所谓「有效学习」,就是学生必须主动参与学习,将资讯转化为知识,结合生活体验,从掌握「善于沟通」、「与人合作」等重要的共通能力。我亦希望以此勉励05-06年度的参赛者,好好把握这些学习机会。

     各校老师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对同学心的指导,是值得我们表扬的。其中岭南钟荣光博士纪念中学刘世苍老师不但凭借设计的科技活动方案,获得「英特尔全国优秀科技老师奖」,更成为全国十优科技教师之一,是我们教师队伍中的杰出典范,成就骄人,实在值得称许。孙中山先生曾说过:「教养有道,则天下无枉生之才;鼓励以方,则野无郁抑之士。」相信我们的老师,能了解学生的能力和需要,因材施教。今天我们正密锣紧鼓行「高中学制及课程改革」,我们秉持着以学生为本精益求精的理念重「全人发展及发挥个人潜能」,香港教育史下重要的一页。要为下一代创造更理想的学习环境,他们得以踏上成功之路有赖各界的鼎力支持

     中国的经济和科技发展迅速这是由于国家投放大量资源教育和科研上,「科教兴国」已见成效。重视教育,青少年茁壮成长,是建设富强社会的不二法门。香港是我们的家,本地青年人要有出路,业界要有人才,鼓励创新、科研一直是各个先进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素,香港不例外。因此我呼吁业界与政府携手合作,积极创造有利的环境,并汇聚各界精英,营造「追求创新、重视研究、造就良才」的社会风气,以和衷共济的精神共建美的家园。

     最后,我祝各位同学学业进步、在座各位工作愉快!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