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读写困难教学新资源联合发布会」致辞全文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三日(星期四)
「读写困难教学新资源联合发布会」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教育界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读写困难教学新资源联合发布会」。

 

     阅读能力是求学的关键能力,在现今的知识经济年代,更是就业谋生的基本技能。但是,有不少学生天生就有读写困难,因而窒碍他们的学习,亦影响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

 

     究竟什么是读写困难?如何评估?如何提供合适的辅导?这些都是多年来世界各地专家学者不断探讨和争论的问题,至今仍未有共识。不过,大家都认同:

  1. (一) 读写困难并不等同智障,任何资质的人都可能有读写困难;
  2. (二) 如能及早识别并给予适切的辅导,有读写困难的学生亦可以有效地学习。

 

     目前评估读写困难的方法,大多数是由使用「字母式」文字的国家根据研究发展出来的。由于不同的语言系统有不同的特性,所涉及的认知能力亦有差异,在评估和辅导有读写困难的学生方面,我们不能全盘借用外地的研究成果或直接引入外国的经验。

 

     二零零零年,政府与学界共同编制了特殊学习困难行为量表,供教师使用;又厘订了香港读写障碍测验,供心理学家使用。二零零四年,教统局推出电子版本的《小一学生学习情况量表》和辅导教材,方便教师在学生入读小一的四个月内,甄别可能有学习困难的学生,并给予适切的支援。

 

     对于可否在学前阶段判断儿童是否有读写困难,这是尚待验证的课题。但为了帮助家长和幼师及早识别有潜在学习困难的儿童,由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教统局人员组成的「香港特殊学习困难研究小组」最近编制了一份《学前儿童学习行为量表》。研究小组希望藉此提高家长和幼师对幼儿学习行为的关注和警觉性,以便及早给予适切的辅导。

 

     这次教统局举办一连三天的读写困难教学新资源联合发布会,目的是向教育界更全面地推介如何识别和辅导有读写困难的学童,协助学童克服障碍,有效地学习中英文,同时推动家校合作,利用个别化的学习支援计划,提升学生的读写能力。

 

     我很高兴见到香港的大专界、社福界、复康界和教育界携手合作,设计适合本地学生应用的教材。各位可以在发布会会场浏览各机构制作的教学资源。在未来三天,我们亦安排了专家和学者,为大家重点推介多种经研究证实有效的支援读写困难学生的教学策略。我希望教师能够多应用这些教材和教学法,帮助有读写困难的学生跨越文字障碍。

 

     要有效地帮助有读写困难的学生,学校必须采用「全校参与」模式,透过各科任老师的协作和朋辈互助,才能收到相辅相成的效果。家校合作更是不可缺少的一环。我希望学校多利用教统局即将派发的「家长训练课程」导师手册,帮助家长认识读写困难,并与家长一起讨论个别化学习支援方案。

 

    我们相信,透过适切的教学,每个学生都可以发展个人潜能。教统局会继续加强对教师的支援,特别是对语文教师的培训,令他们更有信心和更有效地帮助有读写困难的学生。

 

     今天的教育资源联合发布会,可说是自二零零零年以来跨界别努力成果的一个小总结。在此,我再次感谢参与筹办这次联合活动的每个机构,亦祝愿在座各位在未来三天的专业交流分享会中,获得极大的裨益。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