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港澳信义会联校校庆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六)
港澳信义会慕德中学五十五周年
港澳信义会小学十五周年
港澳信义会明道小学五周年
联校校庆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胡子浪校监、各位校董、各位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对港澳信义会来说,今天是一个很特别而有意义的日子,既是慕德中学创校五十五周年、港澳信义会小学创校十五周年和明道小学创校五周年的校庆感恩崇拜日,也是两岸三地学校举行缔结仪式的好日子。我很高兴能够与大家一起见证你们多年来努力的成果,并分享这次盛会的喜悦。

     港澳信义会自一九四九年起已扎根香港,展开教育、社会服务及扶贫等工作,先后创办了六所中小学及幼稚园,以提供优质全人教育为办学宗旨,并藉着圣经真理,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又透过德、智、体、群、美、灵的培育,让学生潜能得到发展,为社会、国家,以至世界作出承担和贡献。在此我谨向港澳信义会全体校董及所有中小学及幼稚园的校长和教师致以衷心的感谢。香港的教育事业得以多元化地蓬勃发展,实有赖宗教团体和志愿服务机构的参与,这种办学模式是香港的特色,值得我们感到骄傲。政府非常珍惜与办学团体的伙伴合作关系,亦深信家长和社会人士积极参与学校管理,有助提升学校的效能。

     近年,社会人士都十分关注学生的语文水平,尤其是英语水平。事实上,语文能力直接影响沟通和学习的成效,而在资讯发达的知识经济年代,语文能力更主宰一个人的成就。香港作为中国的国际城市,我们的语文政策是「两文三语」,我们期望年青人中英兼擅,并能够以普通话与人沟通。要学好语文,必须从小奠定良好的基础,让学生自幼便透过参与喜爱的活动接触语文,结合听、说、读、写的练习以掌握语文的基本功。

     传统的英文课程是以考试为主导,着重帮助学生掌握语文的结构形式、沟通功能,以及听、说、读、写的技巧。但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往往缺乏英语实习的环境,家庭方面也未能为他们提供支援,因此学生多欠缺学习英语的动机,甚至害怕学习英语。

     二零零二年三月,语常会委托香港政策研究调查学生对学习动机的看法,结果显示,分别有47%、44%和25%的受访学生认为他们学习中文、英文及普通话的动机「强」或「非常强」。大部分受访学生都明白,语文能力对他们日后寻找理想工作的重要性,以及语文作为沟通工具的社会价值。然而,他们却未有因此而热衷于学习这些语文科目。究其原因,当中约三分一的受访学生表示,过份着重考试减低了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是次调查亦发现,如果学生喜欢语文科目,而教师又能激发他们的兴趣,又或者学生对有关科目的内容感兴趣,他们学习语文的动机便会较强。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教授,曾以个人的经验为例,与学生分享学习英文的心得。他在中小学阶段主要接受中文教学。在中学阶段,他因爱上英文流行歌曲而增加了接触英文的机会。后来往美国深造,则透过学习美式足球术语来丰富英语词汇。徐校长的经验显示要学习一种语言,善用周围环境及主动学习是十分重要的。香港大部分家庭都缺乏学习英语的环境,所以学生要好好把握身边的学习机会。学生要学好语言,可从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和活动入手,活学活用。

     近年本港很多学生都热衷于观看美国职业篮球比赛,当中不少球星都被他们视为偶像。为了看比赛时可以更投入,学生都会主动学习有关篮球比赛的英文术语,希望可以在没有中文字幕或旁述的情况下直接收看英文台的球赛转播,为偶像打气。早前中国篮球明星姚明访港,亦引起了一阵哄动。有球迷学生为了与他聊天而苦练普通话。这些例子都说明了学习语文的机会俯拾即是。

     教师对学生学习的影响最直接,语文教师除了对所教的语文要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亦要熟悉语文教学理论和实践方法。为推动「两文三语」政策,以及回应二零零三年六月语常会有关提升语文教师队伍资历的建议,语文基金已拨款二亿二千五百万元,为合资格的在职语文教师提供进修津贴。我们喜见香港的教师都积极进取,至今已有5 300教师获得拨款进修。此外,我们在公营中小学推行以英语为母语的外籍英语教师加强计划及英语教学助理计划,以营造英语学习环境;我们又在资助小学推行英文科专科教学,以减轻教师的工作量,提升学与教的效能。

     要加强学生学习语文的动机,不能单靠语文教师的努力,学校管理层、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均要参与。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在学校营造适当的语言环境,为学生提供更多运用英语和普通话的机会。目前,教统局在五所小学试行「三语校园」的计划。参与计划的五所小学,不论何时,包括课堂和小息,英文教师都用英语和学生沟通,而普通话教师则用普通话和学生沟通。

     参与计划的学校的全体老师,在推行计划前都曾参加工作坊,并且认同营造校园语言学习环境对培养学生两文三语的重要性。当中有些学校在暑假期间已开始布置校园,包括在礼堂、课室、图书馆及告示板上,张贴一些以双语书写的隽语、常用字句及有关纪律的字句等;而校园内各项设施的名称、课室的物品均以双语标示。有的学校更为风纪生及老师制作不同颜色的襟章或名牌,以标示他们在校内所说的语言,方便学生用相应的语言和他们沟通,进行练习。有些学校则会每月轮流以广东话、普通话及英语进行早会,并要求学生以三语进行分享,增加他们练习三语的机会。有些学校则利用课前或午膳时间安排播放广东话、普通话及英语儿歌,以营造两文三语的语言环境。此外,参与计划的五所小学的全体家长,均获邀请出席家长讲座,以增加他们对计划理念的了解及争取他们的支持。部分参与的学校更成功招募双语家长义工,为学校争取更多的资源及支援。家校紧密合作,有助推展这项计划。教统局的学校发展组会为该五所参与先导计划的小学定期举办谘询会及分享会,以跟进及检讨成效。

     诚如考评局主席顾尔言先生所说:「学习环境可以自己创造,缺乏信心和决心才是最大的障碍。」要成功掌握运用「两文三语」的能力,我们的学生就像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健儿一样,要拥有无比的毅力及耐力才可完成赛事。学校老师则犹如教练,在训练过程中不断鼓励及指导运动员。学校管理层就有如领队,需要为运动员提供最佳的训练环境及制订备战策略。家长及社会人士的支持则彷似后勤支援。在今天港澳信义会三校联校校庆这个历史性时刻,本人谨呼吁三校的管理层、教师及家长一起怀着信心和决心,为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你们最终必定可以和健儿们分享冲线那一刻的兴奋。

     我祝愿港澳信义会属下的中小学能继续秉承办学宗旨,为本地培育更高质素的人才,也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