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粉岭救恩书院五周年感恩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五年十二月三日(星期六)

粉岭救恩书院五周年感恩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王福义校监、陈锦伟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我今天非常高兴出席粉岭救恩书院的感恩典礼。

 

      粉岭救恩书院成立不过短短五年,但学校的发展在多方面都已经取得骄人的成果,并深受家长爱戴。在陈锦伟校长的领导和一群尽心尽力的教师辛劳工作下,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别具特色的「专业发展学校」,并且透过有系统的交流活动,带动区内学校的专业发展。我谨此向陈校长和各位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粉岭救恩书院出类拔萃的表现,有赖校长的识见和专业领导。本局的校外评核报告高度赞扬陈校长具有远大的目光和创意,能秉持教育理念,并坚持以学生为本;而学校领导层亦能有效带领学校发展和落实创新而踏实的教育意念。

 

      学校重视教职员的专业发展是成功的因素之一。教师通过交流和协作,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又经常与外间的学术机构进行学术交流,使学校成为一个学习型的组织。此外,领导层与教师群策群力,上下一心,充分发挥团队精神,也是学校赖以成功的重要因素。

 

      为配合知识型经济发展的需要,香港将于二零零九年推行新高中学制,让所有学生均有机会就读三年制的高中课程。新学制减少一次公开试,一方面纾缓学生的考试压力,让同学们可以腾出更多时间进行具成效的学习,另一方面让全体学生可以获得六年一贯的中学教育。多一年的高中课程,有助提升学生的语文及数学能力和扩阔他们的知识基础。我们期望,完成六年中学课程的学生,不仅成为有识见、负责任的公民,还有广阔的世界视野,对影响个人、社会、国家或全球的问题,具备批判及反思能力。虽然在座的同学未能从334学制改革中得益,但改革背后的理念和目的,已经在粉岭救恩书院内实践。

 

      在教学方面,粉岭救恩书院,开创了以「共同剪裁Fit、独立自主Autonomous、批判对话Critical-dialogue和追求卓越Excellent」为发展重点的「面孔教育FACE」。学校坚信每个学生都有尊严,都可以学得好,都可以学得成功。师生不单共同探究知识,更能转化、建构及创造知识。学校又设立「学生校园管理局」,让学生承担不同的管理职务,培养他们的组织和领导能力。此外,学校更推行学习反思计划,让学生培养主动的学习态度,建立自学能力。在学校悉心的栽培下,粉岭救恩书院的学生大都勇于表达自己的见解、具备思考分析和解难的能力、热爱学校,并乐于服务。这些特质正是在资讯科技年代立足社会必需具备的能力。

 

      我特别欣赏学校「重质轻量」的教学安排。虽然学生每天只上四节课,每节一小时,但同学必须在上课前充分备课,让老师可以在上课时专注处理学生学习上的难处和重点,这样便可更有效地善用课堂的时间,促进学习的效能。

 

      下课后,学生更要反思每节课、每天及每周的学习重点。哲学家苏格拉底说:Tell me and I will forget, show me and I will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will understand。同样,荀子《儒效篇》有云: 「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要把资讯化为知识,学生必须动脑筋整理、分析和思考,这样才可以把知识内化,长留在记忆中。教育改革的最终目的,正是要培养能自主学习的终身学习者。

 

      各位同学,只要你们持之以恒,上课前备课,上课时留心听讲和互相切磋讨论,下课后再重温和反思学习内容,令自己对每堂课都能透彻明白,并多阅读课外读物和留意身边的事物,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样自然就会成为与时并进的终身学习者。你们在粉岭救恩书院得到校长和老师的悉心指导和专业引领,实在应该感恩。希望你们好好珍惜求学时期的美好时光,争取一切机会充实自己,为未来作好准备。中国首位载人航天飞行员杨利伟曾经说过:「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希望你们牢记这句说话。

 

      最后,我祝愿粉岭救恩书院在未来的日子继续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并为实践香港的教育理想示范创新的教学意念,并与其他学校分享成果,为我们培养有能力、有创意及有责任感的新一代。

 

      陈校长和各位老师,你们所付出的心血是不会白费的,家长和社会人士都会欣赏和感谢你们的奉。各位同学,我希望你们敬爱师长,勤奋学习,以报答校长和老师们对你们的栽培。各位家长,希望你们继续支持学校,配合学校的教学方针,鼓励子女多阅读益智的书籍,多与他们沟通,分析和分享人生经验,与学校手合作培育你们的子女成为才德兼备的好公民。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万事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