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家家有脑—— 电脑循环促进学习计划」启动典礼致辞全文

零零五年十二月二十日(星期二)

「家家有脑—— 电脑循环促进学习计划」启动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方敏生女士、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天我们正式启动「家家有脑—电脑循环促进学习计划」,得到在座众多机构及团体鼎力支持,实在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政府推行资讯科技教育转眼已踏入第八年。由起初引入基础设施、提升教学人员的专业技能、开发教学软件,到现时资讯科技教育文化逐渐普及,实有赖资讯科技界、各位校长和教师及教统局的同事多年来的努力和合作。今天的启动典礼,又一再证明大家为学生谋福祉而携手合作的决心!

     在现今资讯科技迅速发展的年代,所有国际都会都迈向知识型社会经济的发展,香港资讯科技教育的发展策略亦由「学习使用电脑」转到「运用电脑促进学习」。学校正进一步把资讯科技融入课程和学与教的过程,并锐意培养学生的资讯科技技能,引导他们将所学技能充分应用在学习上。另一方面,学生的学习已不再局限在课室和教科书,他们可透过电脑和互联网,在学校内外按自己的时间、学习需要和兴趣,接触广阔的资讯世界。因此,电脑和互联网已是现今学生学习不可或缺的工具。

     香港大学首位华人校长黄丽松博士曾在一次访问中说过:「不要因为家庭贫富而影响一个人成为精英的机会,否则,这便导致社会的损失和不公。」教育界朋友可以引以为傲的是,香港一直被国际评定为享有公平学习环境的地方。换句话说,无论学生的家庭背景及经济状况如何,他们都可以获得平等的学习机会。

     然而,根据政府统计处的资料,现时香港约有二万个就读中小学的学生,他们因家庭经济问题而仍未能在学习时使用电脑。有见及此,教育统筹局联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举办「家家有脑—电脑循环促进学习计划」,为这些学生免费提供翻新电脑及宽频上网服务,希望他们在学习上有较大的自主性,不但促进自学,还能与其他人交流及进行协作学习,从而培养终身学习的态度和技能。此外,透过回收电脑及循环再用,我们能有效减少资讯科技废物,推动社会环保意识。

     我们亦会为受惠家庭安排家长培训课程,推动家长掌握基本的知识和技巧,以便引导子女善用资讯科技及培养应有的网上道德操守。我相信大家都会同意,要确保学生在家中恰当地使用电脑和互联网,家长的辅导至为重要。因此,我亦希望藉此机会呼吁所有家长在这方面多加关注和积极配合。

     根据现有的资源,「家家有脑」会先在二零零五至零七两个学年推行,若果这项计划得到社会的认同,我们会随即进一步推动社区支援,汇集各方的力量、资源和专业知识,延续计划的发展。此外,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相信宽频上网及其他硬件配套的费用会进一步下调,这将会是日后发展的有利因素。

     要使「家家有脑」计划成功,我们必须先募集大量旧电脑。根据以往经验,我们需要二至三部电脑的零件,才可翻新成一部符合一定规格的电脑。由此计算,整项计划大约需要五至六万部旧电脑。为此,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方敏生女士和我将发出募捐信件,呼吁资讯科技界、各大企业、工商机构、专业团体、商会及学校,积极支持「家家有脑」计划,让每个家庭的在学子女都能拥有自己的电脑,以促进学习。

     最后,我想趁今天的典礼,感谢我们的伙伴机构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以及各社会服务机构协助翻新电脑及提供维修保养服务,并且安排家访及家长培训活动。我也要多谢软件商为两万部翻新电脑提供学界优惠价,以安装作业系统及软件使用证。我更要多谢不少团体、机构和学校积极响应这个计划,主动提供义工服务、免费教育软件及各式各样的支援。我深信,大家今天携手努力,一定会大大提高受惠学生的学习机会,为香港未来造就一批社会精英。我更深信,「家家有脑」是大家回馈社会的一份最有意义的圣诞和新年礼物。

     多谢各位,并祝各位圣诞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