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当代文化中心李兆基创意书院奠基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六年一月二十五日(星期三)

香港当代文化中心李兆基创意书院奠基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黄英琦女士、李家诚先生、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奠基典礼,见证一所筹备经年,凝聚众多专业人士智慧和力量的学校诞生。

     为社会培育人才和提供优质教育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和承担。香港在廿一世纪的整体教育目标是让每个人在德、智、体、群、美各方面都得到发展。为实践这个教育目标,我们需要一个多元化的学校体系,为学生提供不同的课程选择,让他们可以因应个人的志趣和潜能,尽展所长。

     香港当代文化中心李兆基创意书院的教育目标,是要发展青少年的创意潜能。学校所提供的课程除了涵盖文法中学的正规课程外,还包括一系列探究艺术和创意的科目,包括建筑、设计、时装、电影和广告。我对这所快将开办的书院,寄予厚望,因为它可以为香港学生提供传统课程以外的其他选择,并为香港学校体系注入新动力及提供多元化的学习经历。

     培养学生的创意和创造力,是要切合他们成长的需要。相信大家都会感受过在发挥创意时那份喜悦和满足,例如你曾经有创意地解决了一个问题、准备了一顿晚餐,甚至是表达过一个独特的见解。学生可以从探索新意念中得到乐趣、满足和自信,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动力,令他们有更多姿多采的人生。

     现今的社会发展迅速,科技日新月异,为每个人带来种种新的冲击和挑战。面对这些急剧的转变,固有的生产模式、思维方法和高度监控的管理方式,已变得不合时宜,而传统的传授知识或技术的教育模式亦不能应付廿一世纪的需要。知识的创造、更新和应用,已成为每个人,甚至每个行业成功的关键因素。

     我们的社会需要懂得灵活变通和善于创新的人才,以应付社会最新的发展趋势。因此,我们必须为学生提供机会和环境,让他们的创意思维得到充分的培养和发挥,例如启发他们的好奇心、冒险精神、求知欲、广泛兴趣等,并把创意融入各个知识领域之中,加以发挥。

     尽管每个人对创意可能有不同的诠释,但有创意的人通常都具备以下的特质∶

  • 有创意的人都富想像力,他们能跳出本身所处的情境来思考,从崭新的角度观察事物,产生新的意念。
  • 有创意的人,在思考和行动上都会表现独特。他们解决问题时多不会依循传统的思维模式,而能够以开放的态度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 有创意的人会从不同角度和以不同方式进行思考,把旧有的知识、概念重新组合,利用已有的知识再行创造。
  • 有创意的人常保持好奇心、喜欢发问,并敢于尝试及接受新挑战。

     很多人认为「创意」是与生俱来的。但事实上,创意思维是可以经过后天培养的。要培养创意,必须学习突破旧有单一、直接的思维模式和规范,透过不断学习新知识、从多方面探索事物、思考、分析和决策等活动,来启发创意。

     香港当代文化中心李兆基创意书院日后提供一系列有关探究艺术的科目,这些科目强调感受、观察、分析、批判、诠释、多角度思考、变通、融会和表达等,对培养创意提供很多有利的条件。

     在艺术上的探讨,很多时并不着重寻找绝对的答案。学生要学习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或观察细微的差异,并在不明确的处境中作出判断。例如在艺术评赏的过程中,学生会学习从不同的角度了解和诠释艺术的含意,凭借观察、个人体验,以至历史知识等评价艺术作品。而在艺术创作中,学生亦可以透过多方面的探索、组织、意念发展和试验等,表达个人对生活事物、社会议题等的观点和意念。此外,无论在艺术评赏或创作的过程中,学生都要学习反思,并不断修正自己的想法或创作,从而提升自我监控能力和自觉性,这些都有利于创意的发展。

     艺术更有助培养开放的态度。当学生学习不同文化情境的艺术时,他们需要以开放的态度去接触、欣赏和了解不同地方和时代的文化,这不但可以扩阔学生的视野,更有助培养他们对多元文化的尊重和对不同事物的包容态度。

     科技的迅速发展,以及不同媒体艺术的出现,大大开拓了艺术表现的领域。新媒体艺术的发展亦有助推动创意工业。例如电影创作、产品设计行业,都需要具艺术知识、富创意和懂得运用媒体科技的人才。

     香港当代文化中心李兆基创意书院的成立,不但让学生有机会在个人艺术、感性和理性思维等各方面有更全面的发展,培育他们的艺术素养,提升他们对日常生活的艺术品味,以及加强整体社会的艺术氛围,亦能为香港培育更多有潜质的创作者,为香港的创意工业栽培人才。

     最后,我祝愿香港当代文化中心李兆基创意书院能达成办学的理想,为香港培育有创意、富想像力,并兼具宏观视野的新一代文化青年。祝各位身心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