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第八届全港小学区际田径比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六年三月三日(星期五)
第八届全港小学区际田径比赛颁奖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张枝繁太平绅士、杨开将校长、冯家正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我首先祝贺第八届全港小学区际田径比赛完满结束,各比赛项目的得奖者满载而归。

        香港的课程发展方向是鼓励五育并重,目的是让学生在身心两方面都有均衡的发展,而体育科是五育的其中一环。我们相信适量具质素的体育活动,不但可以强身健体,更有助培养良好的个人品格和素养。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体育课程和联课活动,提高同学对体育的兴趣,鼓励他们恒常参与体育活动,从而建立健康活跃的生活方式。

        体育(Physical Education) 和竞技运动(Sport)的关系密切,相辅相承。特别在人性教育方面,竞技运动不但可以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能力,更有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积极的态度和勇于承担的精神。拥有这些素质,对于做人处事均有裨益。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发起人顾拜旦(Pierre de Goubertin)提出的奥林匹克主义,强调个人的全面发展,提倡人类社会的和谐与公正,藉以建立一个和平而更加美好的世界。简单来说,就是要将身、心和精神方面的各种品质均衡地结合起来,把体育运动、文化和教育融为一体。奥林匹克精神是鼓励运动员着重参与而不是只求胜利,要以不断超越自我为目标;并通过公平的竞赛,聚集世界各地不同人民,以便互相交往,增进了解,建立友谊,从而达到团结各地人民和促进世界和平及进步的目的。

        多年来,香港学界体育联会及各学校均大力推广各项体育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有益身心和多姿多采的活动,成就超卓,有目共睹。据我理解,单单在二零零四至零五学年,就有43,324名来自全港710间小学的同学,组成9,128支队伍,进行了11个运动项目的比赛。学界在推广体育方面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实在是各位委员、各学校的校长、教师和同学共同努力的成果。本人谨向各位致以由衷的敬意和祝贺。

        现在许多先进国家都大力发展体育运动,并且利用有关的科学研究,改善国民的体质和健康。我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继续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增强体魄和提升个人素养,为迎接二零零八年奥运会和二零零九年东亚运动会,以及将来投身社会,作好准备。

        最后,谨祝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