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五月四日的再思

五月四日的再思

各位青年人∶

五月,正是春雾消散、微风吹送、大地暖和的好时节。正当我们享受这怡人的初夏时,别忘记八十七年前(一九一九年)的五月四日,在中国掀起了一场由北京学生发起的爱国运动。这场运动席卷全国,唤起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提倡了科学和民主的理念,鼓吹破旧立新的精神,对中华民族日后的思想、政治、社会、文化和教育均影响深远。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一九四九年成立以后,正式将五月四日定为「青年节」,以延续和弘扬「五四精神」。

「五四」对于香港的青年人又有何启示呢?年轻人有无比的干劲、活力,如大鹏展趐、旭日初升,是国家的珍贵资源、社会未来的主人翁。香港的青年人在缅怀历史之余,亦应学习前人的爱国热忱和对国家民族的承担,从三方面发扬「五四精神」:

(一)      心系祖国

「五四运动」标志着国民对国情的关注、对国家发展作出的贡献。当日北京大学的学生运动,得到全国关注与支持,最终改变了政局的发展。今天,国家面对多方面的挑战与机遇,不论是经济的骄人成就、城市的急速发展,或是二零零八年北京奥运等盛事,香港年青人都应多加关心,在精神上大力支持,在行动上全力配合,协助推动国家的发展,缔造丰硕成果。

(二)      坚毅不屈

「五四运动」亦体现了中国人坚毅不屈的精神。当年,中国代表在「巴黎和会」受到列强欺压,引发了大规模的示威行动,全国上下纷纷支援和响应这次爱国运动,最终,我国代表拒签和约,那种正义凛然、慷慨激昂,举世触目。年青人即使在生活中遇到种种困难和逆境,都应不屈不挠,以庄敬自强的精神,择善而固执。只要坚守原则,怀着信心,以无比的毅力和勇气克服困难,奋发图强,终必有所成。

(三)        力学求新

「五四运动」亦表现出社会大众对年青人的爱护与期望。北京大学学生因声讨卖国贼而被北洋政府拘捕,全国舆论一致声援爱国学生,最终被捕学生全部获得释放。香港的年青人可说是幸福的一群,既可以在安稳的社会环境生活,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又能接触广泛的资讯,在多元文化的社会享有高度的思想和言论自由。年青人应该珍惜机会,学习前人勇于开拓、力求创新的精神,实践自己的梦想,并立志将来回馈社会、贡献国家。

教育工作者当弘扬「五四精神」,以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提升学生的个人素质为己任。我们必须让学生深入认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加强学生对「中华儿女」身分的认同,培养学生对国家的归属感。我们也要培育学生的品格,让社会未来的栋梁茁壮成长,成为守信、负责任、关心时事和勇于承担的香港市民、中国国民和世界公民。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

 二零零六年五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