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圣保罗男女小学奠基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六年五月八日(星期一)

圣保罗男女小学奠基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女士致辞全文

 

 

谭主席、邝主教、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日是圣保罗男女小学新校舍奠基的大日子,我很高兴参与盛会,与各位一同为圣保罗男女中学的两所附属小学重归一体踏出第一步。

 

        圣保罗男女中学历史悠久,为社会作育英才,毕业生人才辈出,在社会各行各业成就显赫,建树良多。更难能可贵的地方,是圣保罗男女中学的旧生,对母校的感情深厚,在多方面支援学校的发展,令学校如虎添翼,在香港教育界一直与时并进,居于领导的地位。

 

        今天进行奠基典礼的新校舍,便是由校友严迅奇建筑师,按廿一世纪教育理念而设计,既美观又现代化。新校舍除了课室、图书馆、操场等标准设施之外,还加添科学实验室、乐团室、生活技能学习室、陶瓷室、领袖生训练室、以至长六 十米 的跑道和绿化小园地等,可谓应有尽有。

 

         2002年9月圣保罗男女中小学率先参与直资学校计划,并结成「一条龙」学校,为学校发展揭开新一页。直接资助模式给予学校更大的自主权和发展空间;「一条龙」的办学模式,让学校可以更全面和更有效地照顾学生的个别发展,让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四年来,在校董会的领导下,在校长和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在家长和旧生的大力支持下,在教育改革的新思维推动下,圣保罗男女中小学在多方面都有长足的发展,令人耳目一新。

 

         今日的圣保罗男女中小学不单是香港的一所名校,更顺应全球一体化的趋势,走出香港,与国内和海外多所名校结成姐妹学校,互相交流切磋。在课程上,学校强调全人教育,尤其重视德育和艺术教育;在学习上,推行体验式的学习,以加强学生的自学和自省的能力;并计划提供外语学科,也为学生创造机会,往外地探访和学习;真正实现廿一世纪的教育目标,培育「立足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新一代。

 

         过往香港的教育过于重视考试成绩,以单一的标准衡量成就,过中可能埋没不少人才。最近我到新界一所中学访问,该校学生绝大部分属于第三组别,但校长独具慧眼,竟然发掘到一位资优学生,并安排他越级在科技大学接受数理学培训,令该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增,更主动学习,自信心亦大大提升。这件事再次道出教育工作任重道远,校长和教师的专业态度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

 

                       资优的学生不能单以智商来衡量,真正优秀的人才最少需要具备七个条件:

1.            强烈的求知欲和献身的精神;

2.            自学和自律的能力;

3.            敢于和善于发问,并有自己的见地;

4.            良好的基础能力,包括语言、运算和分析力;

5.            在某一方面有特殊才能和潜力,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6.            对文学、艺术、体育有一定的素养;

7.            注重道德修养。

          

         作为香港教育界的先锋,配合「一条龙」直资学校的发展空间,再加上设备完善的学习环境,圣保罗男女中小学确实具备卓越的条件,为香港培育优秀的人才,成为社会未来的领袖。骏马需要百乐的赏识,人才需要良师的指引。圣保罗男女中小学有优厚的条件招揽香港的英才于旗下,公众亦期望学校琢玉成器,回馈社会。

 

         今日,我很高兴见到众多爱护圣保罗的家长、校友和社会人士,齐来见证学校进入新里程,我深信圣保罗男女中小学在陈校长和李校长的专业领导下,加上学校仝人万众一心,必定能够秉承优良传统,开拓崭新领域。我祝愿圣保罗男女中小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亚洲地区的名校,也期望圣保罗男女中小学的学生都才德兼备,学贯中西。并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