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学校改进与伙伴协作」研讨会致辞全文

二零零六年六月三日 (星期六)

「学校改进与伙伴协作」研讨会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卢总监、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

            非常感谢香港中文大学教育研究院邀请我出席今天的「学校改进与伙伴协作」研讨会,更高兴的是研究院还请来了海峡两岸的教育界学者和专家,与大家共同探讨学校改进之道。我们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标,就是培养优秀的新一代中华儿女。人才是国家民族发展的核心资源,也是促进社会公平、和谐和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而教育则是开发人才资源的基础。

            香港自2000年开始展开全方位的教育改革工程,就学制、课程、评核、学校管理、家校合作和社会支援教育等各方面作出调整,以配合香港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和推进民主方面的步伐。教育改革以学生为本,并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培养自学能力为中心,而推行改革则以可持续发展为基本方针,以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以及把学校建设为学习型专业群体为策略。

            在这个瞬息万变全球一体化的时代,教育不仅只是向学生传授前人的智慧,还要装备年青人应付未来的需要,培养年青人创新、变通和解难的能力。今天的老师不能单单依着教科书上课,他们必须彻底了解课程的目标和内容,还要有清晰而明确的教学目标、方向和策略,更要兼具广博的知识和熟练多样的教学技巧,能够认识学生的背景、能力、兴趣和学习特性,因材施教,也要全面参与塑造学校教育的新思维、建构教师间专业交流的新文化,透过相互借鉴,共同发展。这些要求对老师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在与老师接触后,我深深体会到他们在改革过程中最需要的是专家的引导和同侪间的经验分享,以解决日常教学上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学校是教师个人专业成长的主要平台,因此学校必须提供优化教师专业的环境,包括合理分配工作,厘订工作优次,建立专业交流文化,促进团队合作精神,引入家长和社会资源等,令学校成为教师向往的地方。

            教育统筹局的校本专业支援服务处,针对学校和教师的实际需要,推出了一系列的服务,其中「大学与学校协作计划」是最受学校欢迎的核心服务。其下有四项计划,均已取得相当成效,也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第一,不论是来自大学的学者或是学校的前线教师,他们都肩负着建立「校中校」的重任。要让「校中校」成为专业实践的典范和榜样,参与者必须明白自己的角色和责任,以平等互利的态度处理成员之间的关系,发挥各自的功能和优势。最令我们欣喜的是,双方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合,包括对话和讨论,把老师丰富的实践经验与大学的研究成果融合一起,形成一种真正结伴同行,共同发展的协作关系与工作模式。

            至于第二个启示,是伙伴学校与大学共同协作,为双方提供了一个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场所,也造就了自我评估、自我完善及发展的氛围,为可持续发展奠下基础。通过不断反思本身的教学实践,教师可以完善教学技巧,更有效地处理学生之间的差异,提高学生的学习效能。而大学的学者通过与学校协作,也可以从中汲取实践的经验,令教师教育更贴近现实,对教师更有帮助。教学工作既是科学也是艺术,不但需要理论作基础,也要灵活变通,配合现实的环境。我期望「大学与学校协作计划」缔造双赢的局面,既提升教师的教学效能,令学生学得更好,也提升大学的教学效能,为香港培养更多优秀的教师,令香港整体的教育质素得以提高。

            今天的研讨会提供了一个场合,让大家可以探讨大学与学校协作的成功要素和分享成功经验,并推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育改革方向,团结教育界共同走上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大道。我深切期望香港每一所学校都能成为真正的学习型群体,而伙伴协作亦得以成为香港教育界的优秀文化,让学生在一个健康、多元化,充满鼓励和挑战的学习环境中茁壮成长。

            在此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