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2006我最敬爱的老师绘画暨征文比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六年七月十三日(星期四)

2006我最敬爱的老师绘画暨征文比赛」颁奖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冯主席、石副社长、区主编、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首先感谢经济日报举办这个甚具意义的比赛,让同学在学期完结之前,回顾和分享师生共处的生活点滴,并向老师致最衷心的谢意。大会选了一个好题目,一个看似老生常谈却是历久常新的话题。

 

            「敬」与「爱」是两种不同的情感表达。我们会因为一些人学问渊博、人格高尚或成就骄人而尊敬他们,例如德兰修女、最近访港的霍金教授等,但由于缺乏感情交流,我们对这些人未必会产生爱的感觉。另一方面,我们爱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但往往会忽略了对他们应有的尊重。

 

            对老师也是一样,我们既要「敬」亦要「爱」。

 

            老师之所以值得尊敬,原因已在同学的作品中描写及刻划得淋漓尽致。以下是部分得奖同学对老师的赞誉:老师「治学认真、工作勤恳,不断追求进步,是启发学生智力的一盏指路明灯」;老师为了等学生完成作文,下课后仍留在学校,「放弃与家人共享天伦」;同学明白到老师「外冷内热」,在严肃的面容背后,是对学生的一片苦心。这些都是同学与老师接触时所得的体会。我替同学们能够遇上这样难得的良师而高兴。

 

            教育从来不是轻松的工作。每个年代的老师都要面对不同的挑战。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老师除了要传授知识外,还要培养学生的共通能力、批判思考和解难能力,协助学生发挥所长,建立积极的人生观。老师不但要教学生学会学习,更要因材施教。今日的教师既要具备教育的科学知识,亦要掌握教学的艺术,教育工作不单是一份职业,更是一门专业。所以,同学们在经历愉快学习的时候,不要忘记这是老师致力钻研、用心经营的成果。此外,老师本身不只要「教」,也要不断地「学」。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老师要在各方面积极装备自己,才能与时并进,带领学生汲取和建构知识,适应未来各种转变。不少老师在处理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仍坚持不断进修,为同学树立终身学习的好榜样,实在值得同学们深深致敬。

 

            老师值得学生尊敬,亦需要学生关爱。我们都认为老师爱护学生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却忽略了老师也要学生关爱。老师付出了努力,虽然不望回报,但如果学生能够得益并懂得欣赏老师的工作,那将会成为老师继续努力的动力。因此,同学们切勿吝啬,好好把你们对老师的关爱和感谢之情表达出来。

 

            校园里,哪些老师较受学生爱戴?从同学们的文章及图画看到,大多数都是同学们常常接触到既亲切又慈祥的科任老师,这也是很自然的。但是,我希望同学也能关心那些少有机会与学生接触、默默耕耘的老师。他们由于职务关系,把大部分时间及精神花在准备教材、处理资讯及校政事务上,未能直接与学生建立紧密的关系,但他们对学校的贡献非常重要。这些老师也需要同学的支持和肯定。

 

            最后,我祝贺各位得奖同学。你们在获奖之余,切记要以行动和言语,把你们对老师的敬爱表达出来,不要只是纸上谈兵,也不要只在参加敬师活动或征文比赛时才感谢你们的老师。其实,在日常的校园生活里,一句感谢、一声问候,一个温暖的笑容,在课堂上一双专注的眼睛,都是表达敬爱老师的最佳方法。暑假开始了,希望老师同学都能暂时放下繁忙的工作,藉着不同的活动,更轻松地彼此了解,在新的学年相处得更和谐,教和学都更愉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