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跳绳强心」杰出成就奖颁奖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六年九月十六日(星期六)

「跳绳强心」杰出成就奖颁奖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霍震霆议员、高德谦医生、王国耀医生、郑俊豪医生、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我首先祝贺在「第六届世界跳绳比赛」中为香港争光的十六位运动员,并向荣获「跳绳强心热心参与奖」的圣保禄中学致意。

 

            世界衞生组织数字显示,全球六十多亿人口中,约有十亿成年人体重超标,当中三亿人属痴肥。另有研究指出,在很多已发展国家中,约有三分之二年龄介乎12至17岁的青少年,被界定为过重或肥胖。香港衞生署资料显示,香港中小学生的肥胖比率亦由一九九七/九八年度的15.7%逐渐增至二零零四/零五年度的17.8%,而小学生的肥胖问题又较中学生为严重。衞生署的报告亦清楚指出,均衡的饮食和适量的运动有助避免过重或肥胖。

 

            香港心脏专科学院一向积极推动各项心脏健康活动,以鼓励市民注意健康、多做运动、注重均衡饮食,从而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跳绳运动简单易学,「跳绳强心」计划的花式跳绳比赛,为学生提供一个切磋交流的机会,不但有助青少年强身健体、减少患上心脏疾病的机会,亦可提升他们的心理质素和沟通技巧。

 

            今年四月八日的「跳绳强心嘉年华」,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当日同学们的表演极为精彩,不但动作难度高,编排亦富创意,团队合作更是天衣无缝。今次「跳绳强心」计划的同学,获选代表香港参加「第六届世界跳绳比赛」,并勇夺男子初级组团体总冠军,确是实至名归。

 

            据我所知,今次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比赛,竞争非常激烈。在男子初级组比赛中,香港选手朱梓健、周以证、杨其璋和许景青等多位同学能够脱颖而出,绝非侥幸。面对强劲对手,他们除了要具备良好的体能及精湛的技术外,更要有坚持「我做得到」的精神(Can do spirit),努力不懈,才能取得如此佳绩。这种奋斗自强的精神,亦是香港人一直以来赖以成功之道。同学们通过「跳绳强心」运动,培养勇于面对挑战的积极人生观,对他们应付学业和生活上的挑战很有帮助。

 

            今日的典礼,除了庆贺各运动员获奖之外,亦再次印证香港的年青人多才多艺,在学术、艺术和体育各个领域都有杰出的成就。今年香港学生在多项国际比赛中屡获殊荣,包括奥林匹克数学、物理、资讯科技等比赛、世界和平海报设计赛、钢琴演奏大赛等。在今年暑假举行的「第二届亚洲中学生游泳锦标赛」,香港学生运动员勇夺女子团体冠军和男子团体亚军,合共取得11金5银8铜的佳绩,成绩是各队之冠。我期望香港学生能够再接再厉,在不同领域发挥「我做得到」的精神,继续为港争光。

 

            相信大家跟我一样,热切期待二零零八年北京奥运会的来临。北京奥运的马术比赛安排在香港举行。另外,我们又成功申办二零零九年东亚运动会,这些都是我们的光荣。为迎接未来的挑战,我期望青少年好好锻炼身体、多做运动,向世界展示香港青少年健康、活跃和积极的一面。我谨以奥林匹克的格言,祝愿大家在各方面都做到「更快、更高、更强」。

 

            最后,我再次祝贺香港健儿取得骄人佳绩,祝贺圣保禄中学荣获「跳绳强心热心参与奖」,并预祝「跳绳强心」计划在新学年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