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全港学界庆祝国庆文艺汇演致辞全文

二零零六年九月二十一日(星期四)

全港学界庆祝国庆文艺汇演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们提早庆祝祖国成立五十七周年。国庆文艺演是学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我们在欣赏同学精采的表演之余,亦值得回顾一下过去一年国家在各个领域的成就。

 

             去年十月,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圆满成功,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三个具备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两位宇航员在访问香港期间,与年青人真情对话,令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自一九九二年开展载人航天工程以来,于短短十多年间,便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就举世瞩目,这是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成就。

 

             本年三月,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发表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二零零六至一零年)规划。温总理总结过去五年的发展,指出国家的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也明显提高。国家的「十一‧五规划」首次明确指出,香港应继续发挥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这显示中央期望香港在国家未来的发展路上继续发挥独特的功能。

 

             七月一日青藏铁路通车,标志着祖国进入另一个新里程,对外向世界展现了崭新的科技成果,对内则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建造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路线最长的高原铁路,前后动员十多万名工人,其中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有960公里,穿越多年冻土地带的有超过550公里。这是惊天动地的工程创举,刷新了一系列世界铁路建筑的历史纪录。

 

             同学们,当我们因国家的国际地位提升而感到骄傲,为国家的成就而喝采之际,你们可有想过,这些成功是无数中国人民努力不懈的结果,是炎黄子孙无私奉献的心血?

 

             同学们身为香港年轻一代,在计划自己前途的同时,应该把眼光放远,要关心国家及世界的发展,也要有振兴中华民族的抱负。

 

             今年的「爱我中华贺国庆」活动,同时为为期两年的「迎奥运」活动揭开序幕。国家成功取得二零零八年奥运主办权,而奥运马术竞赛更安排在香港举行,实在使我们感到荣幸。北京奥组委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概念,以及「世界给我三十天,我还世界五千年」的口号,就是希望在继承和发扬百年奥运精神之外,也使全世界看到中国丰富的精神文明。

 

             在未来两年,教育统筹局将会举办一连串的活动,让年青人多了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历史和精神、历届优秀运动员的奋斗经历,以及北京奥运的筹备情况和种种大型建设等。我希望年青人都能够学习奥林匹克所宣扬的「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培养坚忍不屈、自我完善和超越局限的生活态度。

 

             今天,我们先以歌舞文艺表演庆祝国庆,让大家一同感受国庆带来的欢乐。各个演出单位的校长、老师和同学,为了筹备今天的演出,花费了无比的心思,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我谨代表教育统筹局,向你们致以衷心的谢意。

 

             最后,谨祝各位教育同寅工作愉快,同学学业进步。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