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教育界庆祝国庆联欢聚餐致辞全文

二零零六年九月二十一日(星期四)
香港教育界庆祝国庆联欢聚餐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解晓岩副特派员、莫锦强副部长、杨主席、各位教育界的朋友、各位嘉宾: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与教育界的朋友一起庆祝祖国成立五十七周年。

 

香港在中国所担当的角色

 

             踏入二十一世纪,中国正在稳步发展,无论是长江三角洲、大珠江三角洲或西北大发展等种种规划,都标志着国家的经济正蓬勃增长。

 

             今年,国家发表的「十一‧五规划」首次明确指出,香港要继续发挥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香港是中国的南大门,与内地(特别是珠三角)互补互利,融合各区的优势,形成竞争力十足的区域经济力量,在国家未来的发展路上发挥独特的作用。

 

             面对这些机遇,教育界有责任好好地装备年青人,鼓励他们在计划自己前途的同时,也要关心国家,将个人的事业与国家的发展连结起来,积极履行中国公民的责任。

 

教育统筹局提倡国民教育方面的努力

 

             提倡国民教育,是教育界一项重要的任务。教统局在《学会学习》的课程发展路向文件、《基础教育课程指引》、《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学制》等文件中,都明确指出,培养国民身分认同是香港教育的目标,也是教育工作人员不可推卸的责任。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在课程方面作出了配合。目前,小学常识科设有「国民身分认同与中华文化」范畴,初中学生亦必须学习中国历史及中华文化。至于中国的地理环境、风俗民情、制度民生、经济发展、科研和体育成就等各方面,则全面包括在不同的学习领域和学科课程内。将来新高中课程的通识教育科,更要求所有学生在毕业前必须对近代中国的发展和中华文化有基本的认识,并懂得从多角度思考和分析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和挑战。

 

             教统局也鼓励学生参与多元化和全方位的国民教育学习活动。多年来,由教统局主办及与其他团体合办的活动种类繁多,计有在北京举办的国情教育课程、不同形式的研讨会、比赛、展览、国庆活动、音乐会、夏令营等,参与的情况十分踊跃。根据多个团体的调查显示,香港学生国民身分的认同正在持续上升,证明我们过往的努力没有白费,但仍然有改善的空间。

 

             课程文件清楚说明国民教育十分重要,但要顺利推行,必须得到校长和教师的配合。教统局为学生举办了不少认识国情的活动,希望学校推荐学生参加。我谨此呼吁在座各位教育界同工,积极推行国民教育,让我们的下一代充分了解国情,配合国家蓬勃发展的机遇,为国家作出贡献。

 

回归十周年

 

             明年就是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教统局计划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藉此提高学生对国家的认识和对国民身分的认同。我们计划在明年:

 

一.  成立一所规模较大的国民教育资源暨培训中心,公开邀请社团管理和营运,由政府拨款资助。

二.  与国家教育部合作,在明年举办「华夏园丁」交流研讨会,邀请各地的华籍教师共同探讨如何有效地提高华裔青少年研习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的兴趣。

三.  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和其他民间团体继续举办「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并考虑扩大参与名额及对象。

四.  举办「『数风云人物 论家国大事』:《百年中国》国民教育活动系列」。

五.  资助中小学成立国旗升旗队,并为队员提供培训,藉此推动学校在明年七月一日回归纪念日在校内举行升旗仪式,庆祝回归十周年。

六.  与「明天更好基金」合作,举办全港学生问答比赛,加深学生对中国国情的认识。

 

             我期望教育界积极参加这些活动,并通过常规课程和联课活动,大力推动国民教育,令香港的年青一代都能够心系家国,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