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非牟利幼儿教育机构议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暨研讨会致辞全文

二零零六年十月二十一日(星期六)
非牟利幼儿教育机构议会
第三届会员大会暨研讨会
「树立领导新文化,带动全校齐参与」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学校自我完善文化与教师专业发展」

 

 

曾甘秀云主席、李子健教授、各位顾问、各位执委成员、各位会员、各位嘉宾:

 

            我十分感谢甘主席邀请我出席非牟利幼儿教育机构议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暨研讨会,亦很高兴有机会与幼儿教育同工一起探讨「学校自我完善文化与教师专业发展」这个重要课题。

 

            廿一世纪是知识型经济的年代。为使香港能在全球一体化的环境中保持竞争优势,特区政府一直都十分重视培育人才,并且大力投资于教育。行政长官刚于十月十一日发表二零零六年施政报告,锐意发展幼儿教育,可见政府对幼儿教育的诚意与承担。

 

            二零零零年,我们以「终身学习、全人发展」为方向,进行教育改革。在这数年间,我们在学制、课程、评核、教学方式、管理文化和家校合作等方面推行了一系列改善措施。教统局亦为学校提供各种支援,鼓励学校建立团队协作的学习型文化,推动教师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提升教育质素,使学生受惠。说到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三个人在火车站餐厅喝茶。他们看见火车到站,便急忙上车,其中两人上了车,一人却上不了。这个人站在月台上哈哈大笑。站长见到了,便问他笑什么。他说要坐火车的是他,他两个朋友其实是来送行的。」

 

            我们深信,要改革成功,政府外在的带动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是引发学校内在的改革动力。我们相信由下而上、经过思考和内化的改进计划,更能确保学校持续发展。毕竟要上火车的是学校。

 

            学校内在的变革关乎学校管理文化的改变。学校必须借助外力的推动和带领,才能将管理文化由传统的监管模式转为伙伴协作。有见及此,政府于二零零零年推出幼稚园质素保证视学,并且编订学前机构表现指标。在这六年间,我们的同事为学前教育机构举办了多个研讨会和工作坊,并邀请在自评工作方面有成功经验的学前教育机构和专家,分享及剖析学校自评的理念和实践。这些工作的目的在于推动学校建立系统化的自我评估机制,以期学校把自评文化融入日常工作,自发地进行内在革新。

 

            幼稚园视学组人员在二零零零/零一学年,曾到二十所幼稚园进行质素保证视学。当时,半数的幼稚园尚未认识自我评估的理念,约半数只是评估教师的工作表现或个别的教学活动,只有一所幼稚园懂得就学校各个范畴的工作进行检讨。不过,该所幼稚园仍未能运用有效的工具和凭证,以检视各方面工作的成效。由此可见,自评工作在当时仍处于起步阶段。到了二零零五/零六学年,接受视学的学校大多已能进行不同范畴的工作评估,部分更能善用评估结果来制订学校的发展计划。很多学校已觉察到,学校的工作重点是「学与教」。通过自我评估,学校能在管理组织、家校协作及运用社区资源等方面作出调整和配合,进一步提升「学与教」的效能。我们期望,学校领导层能继续加强专业领导,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以反思求进的态度,为儿童制订适切的课程。

 

            反思能力是学校推行自我评估的必备元素。反思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新知识和新概念去推动发展。现今世界瞬息万变,知识更新周期已缩短至四年。因此,「终身学习,与时并进」已成为现代人立足社会的基本条件,教育工作者更不能例外。对幼师而言,专业水平的提升正是当务之急。在提高幼稚园教师及校长的专业水平方面,我们于二零零零年订定的目标已如期达到。目前幼稚园校长的整体资历已达到幼稚园教育证书水平,幼师亦取得幼稚园合格教师的资格。二零零六年施政报告有关教育的新措施,其中一项就是进一步提升幼儿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水平。有关的中期目标是校长达到学士程度,而教师则完成幼稚园教育证书课程。我们期望,新的资助模式将有助幼儿教育同工进修。我们亦希望,学校能善用政府资源,订立校本师训计划,让同工能有秩序地完成进修课程。此外,政府会继续积极资助大专院校开办多元化的幼儿教育课程,以满足同工的需要。

 

            一九九六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廿一世纪教育委员会发表了一份报告,题目是《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报告提出了「四个『学会』」,认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与人相处、学会生存发展」是廿一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这份报告影响了世界各国教育的发展和改革。学校要引导学生掌握「四个『学会』」,教师更不能不掌握「四个『学会』」。幼儿教育是学习的基础。我们期盼,幼师除能向儿童传授正确的知识外,还能引发儿童对学习的好奇心,培养他们主动探索求知的学习态度,启发他们的创意思维,以及教导他们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

 

            我们也察觉到,很多家长都安排幼儿学习多国语言和多种乐器,亦着重训练子女学习「读、写、算」的技巧。经济全球化,增加了国际交流。很多家长都重视子女的语言学习,希望子女在十二岁前,即学习语言的黄金阶段,尽量学习英语和其他国家的语言。他们并且希望子女在各个范畴的学习都能优胜过人。在座各位校长,也许曾经遇到家长要求你们多教学生学习英语、普通话和学科知识。我们认为,一个称职的校长或教师,不但要有专业知识,更要有坚定的原则、正确的信念和不屈的道德勇气。幼儿教育专业人员应带领家长认识优质幼儿教育,让家长明白必须尊重孩子的个别差异,给孩子足够的发展空间,让他们通过「玩、看、听、做、想」等方式探索学习,求取知识。儿童通过愉快学习的经验,更能启发潜能,获取更佳成绩。德国著名幼儿教育家福禄培尔(Friedrich Froebel)认为,儿童好比花木,教师如同园丁,而学校就是儿童自由活动的园地。教师要像园丁一样,为儿童提供合适的生活环境,使他们的天性得到自然发展。

 

            学校要因应社会环境的转变,为学童提供适切的服务。校长和教师要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与时并进,确保学校在进行自我评估时,能以专业知识评鉴学校的表现,为学校定出适切的发展方向。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加强幼儿教育的质素保证机制,包括提高学校的透明度和加强视学,以确保幼儿教育服务的质素。

 

            为推动学校进行自我评估和专业发展,我们在九月成立了学前校本支援组,致力与教师建立伙伴关系,促进学校发展,使学校成为持续发展的「学习社群」。我们亦知道,不少大专院校和教育团体也有举办学校自我评估培训课程,邀请学校参与协作式的自我评估计划,以及就有关课题进行学术研究和行动研究。

 

            我们十分重视与业界的联系,更乐意聆听各方的意见。对于「非牟利幼儿教育机构议会」为幼儿教育所尽的努力,包括致力倡导优质幼儿教育、关注幼儿服务政策、积极为幼儿谋福祉等,我们都非常欣赏。我期望教育团体能融和协作,善用二零零六年施政报告为幼儿教育带来的契机,大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透过「树立领导新文化,带动全校齐参与」,提升幼儿教育质素,为香港创建更美好的明天。

 

            最后,谨祝大会的活动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心健康,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