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道教联合会邓显纪念中学二十五周年校庆暨开放日致辞全文

二零零七年四月二十日 (星期)

香港道教联合会邓显纪念中学

二十五周年校庆暨开放日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先生致辞全文

 

 

汤校监、各位校董、潘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天是香港道教联合会邓显纪念中学二十五周年校庆暨开放日的好日子,我很高兴能够与大家一同见证你们多年来努力的成果,分享大家的喜悦。在此,我谨向贵校全体师生,致以衷心的祝贺。

 

            教育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教育的目的不只是提高学生的成绩或分数,更重要的是培育他们的品德才能,以及建立他们的自尊和自信。教育亦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求教育工作者具备非常坚定的信念和极高的专业能力。我很高兴见到贵校的校长和老师都对教育抱有崇高的理想,亦具备高度的专业能力。

 

            相信大家都同意,培育青少年的品格,是教育的首要之务。推动品德教育,是德育及公民教育的核心,最终目的是要将人性的真、善、美发掘出来,并加以提升,从而使人类宝贵的精神文明得以承传和发扬光大。品德教育涵盖甚广,包括自我品格的提升、待人处事的技巧、服务人群的精神等。在现今社会,尽管学科知识日新月异,但做人的法则却是恒久不变的。因此,教育应以人为本、以德为重,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品格和培养高尚的情操,使他们明辨是非,具有识见和负责任的态度。我们期望,透过品德教育,学生最终能提升个人品质,适应当代生活,使个人幸福,社会和谐。

 

            法国作家费纳隆说过:「天资再好,没有可靠的道德基础,结果往往只能导致自己名誉扫地。」我在廉政公署工作的时候,就接触过不少这样的案件:一些受过高等教育、事业成功的人士,因一时的贪念而堕入法网,以致前程尽毁,实在非常可惜。这令我深深体会到,有才无德,只会为害社会。因此,教育工作在提升学生学业成绩的同时,亦要重视他们的德行和修养。

 

            多年以来,贵校本着「以道教化」、「以人为本」的传统道德精神,为适应现代的需要而作出种种努力,一方面灵活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一方面坚持推行品德为本的教育。三年前,香港道教联合会在优质教育基金的资助下,编订了「道化教育」初中校本课程,针对时下社会不良风气,从道学「起居有常,而能尽终其天年;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的养生之道,引导学生思考娱乐作息的安排,包括讨论沉迷电子游戏的恶果。这种将传统思想现代化的努力,正是教育改革之一例。

 

            贵校办学,强调儒道互补,以「明道立德」为训,除传授知识外,亦为学生设立个人成长档案,提供课外活动和辅导,培养学生品德;德智体群美,五育并重。为配合学生学习,教师积极参与各类课程,推行各种教育计划;同时,学校不断添置教学设备,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实在值得鼓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贵校校风淳朴,学生成绩优良,实在是校长和各位老师辛勤努力的成果。

 

            今天,贵校成立已届廿五载,桃李满园,有口皆碑,成绩骄人。汤校监和各位校董热心教育,加上潘校长的干劲和热诚,以及全体老师的努力,使贵校得到各位家长的信任和支持。在此,我谨向各位致以深切的谢意。我深信,香港道教联合会邓显中学在未来的日子里,必能再创佳绩,为香港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