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中华基督教会元朗真光小学百周年校庆感恩崇拜暨综艺表演致辞全文

二零零七年四月廿八日(星期六)

中华基督教会元朗真光小学

百周年校庆感恩崇拜暨综艺表演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先生致辞全文



张校监、各位校董、林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是中华基督教会元朗真光小学百周年校庆感恩崇拜暨综艺表演的好日子,在此衷心感谢校监邀请我参加这个盛会,让我有机会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份喜悦,并欣赏稍后的综艺表演,亲身感受这所百年老校的文化和风采。



            不知道大家对于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学校有什么感觉?我自己倒有一份好奇心。据贵校的网页所载,元朗真光小学前身为真光书室,早于一九零六年,即清朝光绪年间创办,是新界区第一所小学。一九一五年更扩建真光女校,成为新界第一所女子学校。由此可见,贵校当年已经走在时代尖端,在社会普遍重男轻女的情况下,照顾女性接受基础教育的需要,堪称在香港推行妇女教育的先锋。至一九四六年,贵校由「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接办。



            贵校创立至今,悠悠百载,由一所私塾式的书室,逐渐发展成为一所正规小学,其间一定经历不少困难和考验。本学年,贵校迁入新校舍,并转为全日制办学,为学童提供更优良的学习环境和更全面的校园生活,实在可喜可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究竟我们须培育具备什么质素的公民呢?元朗真光小学秉承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的办学精神,施行爱的教育,启导儿童爱学校、爱家庭、爱邻舍、爱社会,为社会培育具备丰富知识、能够独立思考、勇于承担责任和乐于服务人群的良好公民。贵校以爱育人,成就卓越,令我非常欣慰。你们的成功,有赖历届校董及历任校长的悉心领导,以及各位老师的默默耕耘。贵校的校长和老师一直实践「研求真理、止于至善」的校训,与时并进,推行优质的全人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贵校同学无论在学业品德、课外活动、服务社群等各方面,均表现优异,实在是各位师长的功劳。



            高质素的人力资源,是发展知识型经济最重要的条件。政府一直大力投资教育服务,藉以提升教学质素,培育优秀人才。本财政年度,教育方面的经常开支将占政府整体开支近四分之一。教育改革现正稳步推进,并渐见成果。在学校行政方面,教育统筹局积极推行校本管理,发展「以学校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以质素为主」的管理方法。我们将权责下放给学校,让学校有更大的自主权,更灵活地运用资源和推展学校计划。同时,我们向学校问责,要求学校提高透明度和改善整体表现。一所学校要持续发展,既需要办学团体、校长及教师的承担,亦需要家长、校友和社会人士的支持。据我了解,贵校现正积极筹备成立「法团校董会」,并已订定有关章程。我深信,在座各位持分者直接参与学校的决策过程,将有助提高学校管治的透明度和问责性,并能集思广益,使校政更臻完善。



            要发展优质教育,学校必须因应社会的需要和学生的能力,采取适切的教学方式。一直以来,元朗真光小学不断透过教学实践,加强学生的学习果效。在九十年代,贵校已经采用「学习回馈」来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效;近年更积极参与「啓发潜能教育」行动计划,啓发学生潜能。另外,贵校老师对推广「数学化教学」亦起先导作用,并曾获得「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嘉许状。这些成就均证明,你们一直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果而竭尽全力、费尽心思,实在值得表扬。



            教育是细水长流的工作,教育工作者必须努力不懈,以身作则,才能达到「以生命影响生命」的目标。今天是元朗真光小学百周年校庆的大日子,我谨向各位致以衷心的祝贺,并期望贵校今后继续精益求精,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培育学生回馈社会、贡献国家。最后,我祝愿元朗真光小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各位生活愉快、身心康泰。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