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直属小学联合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七年五月二十三日(星期三)

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直属小学联合毕业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寿松)主席、苏(成溢)牧师、()(韵瑶)博士、各位校董、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是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直属小学联合毕业典礼的好日子,我很高兴能获邀请参与盛事。小学是人生最基本的学习阶段,各位毕业同学经过六年的努力,完成了小学学业,我在此向同学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培育学生的「全人发展」是教育改革的目标之一。我非常认同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全人教育」的办学理念,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发扬区会的办学精神,除了增进知识、发展潜能之外,还要培养良好的品德,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做一个关心社会的良好公民。



            无论读书或工作,我们都应该尽力而为,把事情做好。要把事情做好,我们要有强健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灵。要身体强健比较容易,只要饮食均衡、勤做运动就可以了,但要心理和人格都健全,则困难得多。我认为,要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需要培养「五颗心」。



            首先是「良心」。良心是辨别是非之心。做人要有良心,有良心就不会做损人利己的事,否则便容易走上歪路,最终害人害己。道德的最高标准是无私奉献,最起码的标准是不损害他人。损人利己,或损人而不利己,都是有违道德的行为。



            其次是「爱心」。要培养爱心,得先由爱惜自己做起,然后推己及人。我们要关心自己的健康,把身体锻炼好;要关注自己的发展,要用功把书读好。懂得爱惜自己的人,就不会做出伤害自己身体或损害自己名声的事。懂得爱惜自己的人,就会有自尊、有自信,会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我们不单要爱自己,还要爱家庭、爱学校、爱社会和爱国家。



            第三颗心是「责任心」。当你知道自己责任所在,便应尽力承担,务求把每件事情都办得妥当。以求学为例,学习不单是为自己,也是为报答父母老师,回馈社会国家。有了责任心,你便会不怕困难,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都会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



            第四颗心是「上进心」。上进心是成功的关键。一棵树必须有深厚的根基,才能蓬勃生长。人生也是一样,我们必须有稳固的基础,好好学习,订定目标,勇往直前,才能取得成功。就如我国跨栏好手刘翔,他自小就立定志向,凭着勤奋努力、积极拼搏的精神,终于突破极限,攀上运动员的高峰。你们若能就着自己的兴趣能力,订下目标,努力不懈,向上求进,人生必定更见丰富、更有意义。



            最后一颗心是「恒心」。我们订下了目标,就要尽力去做,即使遇上困难,也不要气馁。须知道,困难挫折正好磨练我们的意志,帮助我们踏上成功之路。香港单车好手黄金宝,多番出战亚运、奥运和其他世界赛事,为个人、为香港赢取了多项奖牌和荣誉。据报导,他为了练习,曾经连续四年,每天风雨不改,在公路上艰苦锻炼,从不间断。在上届釜山亚运,黄金宝错失金牌,但挫折并没有令他退缩,他反而更加努力,终于在今届多哈亚运勇夺金牌。今年三月,黄金宝更在世界场地单车锦标赛,历史性地赢得男子15公里捕捉赛冠军,获得单车运动员梦寐以求的彩虹战衣,成为港人引以为傲的「亚洲车神」。他的成功,绝非侥幸,也并非偶然。他是凭着个人不断的努力,锲而不舍的精神,排除万难,一步一步,迈向成功的。黄金宝的成功故事,清楚地让我们看到金牌背后的血汗和奋斗经过。事实上,人一生不可能没有挫折失败,遇到生活、学习、工作不如人意之时,你们一定要把眼光放远,对准目标,坚定不移,才能克服困难。



            各位同学,你们很快便会升上中学,展开另一个学习阶段。我希望你们能够本着这「五颗心」,做个身心健康的人,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以至国家而奋斗,创造美好的将来。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祝愿在座各位身心康泰、事事如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