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优化课堂教学:教师发展、伙伴协作与专业学习社群」两岸四地教学理论研讨会致辞全文

二零零七年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五)

「优化课堂教学:教师发展、伙伴协作与专业学习社群」

两岸四地教学理论研讨会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纲凯)教授、李(子建)院长、各位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各位校长、各位老师: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谢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邀请我出席以「优化课堂教学:教师发展、伙伴协作与专业学习社群」为题的两岸四地教学理论研讨会,使我有机会与大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学校教育发展的趋势,聆听大家对课堂教学的研究。为此,我向各位教育界朋友,特别是远道而来的专家和学者,致以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两岸四地都因应本身发展的特色,积极推行教育改革,为下一代提供更优质的教育,事实上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变化多端、竞争激烈的时代,只有与时俱进,掌握最新的知识和技能,才能应付各项挑战。

 

            检视近年香港教育改革的实践情况,我们认为,教育改革必须有大量深入客观的教学研究作支持,才能持续推行和巩固改革的成效。我们相信,课堂研究活动必须有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积极参与,才能转化成为一种植根于学校的文化,切切实实地在恒常的教学工作中,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

 

            教师的主要工作是引导学生学习,而教学相长的地方就在课堂。学校能否优化课堂教学,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让社会满意、家长安心,可说是当前改进学校教育的重点,同时亦是学校教育发展的挑战。在资讯爆炸的时代,课堂内学生的学习差异不断扩大,课堂以外社会大众对教育的期望越来越高,况且家长与学校之间的协作磨合需时,那么我们的教师应该怎样做,才能在校园内外为学生提供充实的学习内容、灌输正面的价值观呢?为了孩子的明天,我盼望在座各位老师珍惜这个「群贤毕至」的机会,向各位专家和学者借鉴和请教,把握时间交流,互相切磋,让两岸四地在教学上的优良实践经验惠及千家万户的莘莘学子。

 

            推行多年的「优化教学协作计划」口碑载道,我们的专家和学者走出大学之门,与前线教师伙伴协作,因应学校发展的特点和需要,共同设计课业、研究教学技巧,以校为本,与教师结伴同行,以行求知,分享成果。这种支援学校发展的模式,不但促进教研文化,更能培养出一支教学的专业队伍,在来之不易的课程改革基础上,为学校建构「学习型社群」文化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我期望这次研讨会能深化两岸四地日后的合作关系,丰富我们共同研究的项目。最后,我衷心祝愿研讨会成果美满,让我们携手迈进共同发展教育的新里程。

 

            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