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星岛日报、英文虎报、教育统筹局合办星岛第二十二届全港校际辩论比赛总决赛致辞全文

二零零七年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五)

星岛日报、英文虎报、教育统筹局合办

星岛第二十二届全港校际辩论比赛总决赛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卢永雄先生、各位嘉宾、各位评判、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一起见证这项全港最大规模的中学生辩论比赛。虽然我因工作关系没有机会聆听同学们精彩的辩论,但从各位评判口中得知,中英两场辩论同学们都表现非常出色,不但情理兼备,而且辞锋锐利,令人赞赏。



            这项比赛举办至今已是第二十二届。今届参加的学校,中文组有一百间,英文组有六十间,学生人数超过一万人。



           我们要感谢星岛新闻集团二十二年来一直举办这项比赛,让香港学生有机会在言语和思辨方面互相切磋。此外,集团近年更建立「星岛通识网」,在报章以外提供另一渠道,让参赛同学得以搜集时事和通识资料,扩阔他们的视野,加深他们对社会的认识,实在很有意义。



            辩论是很值得鼓励的学习活动。今届比赛,每组冠军虽然只有一个,但就有超过一万位同学经历了言语和思辨学习。



            在言语方面,辩论可以提升说话的能力和聆听的能力。同学发言时既要符合逻辑,也要有创意,并能一针见血。此外还要小心聆听对方发言的焦点,认清对方的思路和找出漏洞。就像今天的辩论比赛,同学们得以在学校以外、教科书以外拓展学习空间,实在是难能可贵的校外活动。



            在思辨方面,辩论可以培养批判性思考能力、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辩论过程中,同学们既要搜集和整理大量资料,又要订定推论策略和方法以解决问题;既要通过分析、综合、归纳、比较等方法来进行推断,又要发挥想像力和创意来构思言辞,总之务求做到一方面合情合理,而另一方面又能出人意表。今天的辩论比赛,正好让同学拓阔思考空间,提升同学的思维素质。



            除了上述两方面之外,辩论还有更深层的意义。世事复杂纷陈,各种事物和道理往往不是短时间可以透彻了解。透过辩论这个过程,同学们可以学习以开放的态度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在思辨的过程中增长智慧、磨练意志,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然后才能提升自己,战胜自己的情绪,最终明辨真理。



            今日的比赛已经圆满结束,我希望大家日后继续努力,不断追求学问,探究真理,明辨是非,增长智慧。我更祝愿我们的下一代,都能够学习为促进社会进步而辩论,为谋求人类福祉而思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