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仁爱堂田家炳中学二十周年校庆暨第十九届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七年五月二十六日(星期六)

仁爱堂田家炳中学

二十周年校庆暨第十九届毕业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先生致辞全文

 



(家炳)博士、任(德章)主席、田(庆先)校监、戴(希立)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是仁爱堂田家炳中学二十周年校庆暨第十九届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我很荣幸能够参与盛会,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个欢欣时刻。



            仁爱堂田家炳中学在一九八七年创校,二十年来一直为屯门区作育英才,至今桃李满门,实在可喜可贺。贵校以「己立立人」为校训,致力在德、智、体、群、美五方面,培育学生均衡发展,使他们建立良好品格,不但立己,更推己及人,做到爱学校,爱社会,热诚为人群服务。在田校监和戴校长的出色领导下,老师和家长齐心协力,同学们表现卓越。在此,我衷心感谢贵校多年来为发展「全人教育」所作的努力和贡献。



            教育不单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促进学生「全人发展」,为社会培育人才。早在上个世纪初,前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先生已强调「五育并重」,认为应该注重学生在各方面的均衡发展。蔡校长深知教育是培养品格的事业,因此大力提倡美育、健康教育、人格教育等教育新理念。我们现正推行的教育改革正是秉承近代教育的理念,属于经验的累积和总结,其中「全人教育」就是希望学生在德、智、体、群、美都有全面发展,以迎接二十一世纪的挑战。



            新高中学制即将在二零零九年实施,为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我们会在课堂内外提供五种「其他学习经历」,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社会服务与工作有关的经验艺术发展,以及体育发展



            首先是「德育及公民教育」,我们的目的是协助学生建立五种有利个人和群性发展的正面价值观和态度,包括坚毅、尊重他人、责任感、国民身分认同,以及承担精神,使我们的下一代成为有识见、富责任感的公民,愿意为国家以至全球的福祉作出承担。



            其次是「社会服务」,参与社会服务,可以培养乐于助人、勇于承担的精神。因此,我鼓励同学参加校内校外的义工活动,为同学、为社群服务,共建一个和谐关爱的社会。



            第三是「与工作有关的经验」。我们希望透过各种学习活动,协助学生了解自己,掌握知识和技能,抱持正确的工作态度,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贵校在这方面高瞻远瞩,举办「职业教育日」、「职业教育证书课程」等活动,让中四同学认识不同行业的实际要求;又参加「本地企业实习计划」,让中七同学有机会在本地企业实习。不单如此,在田校监的鼎力支持下,部分中七毕业同学更有机会前往东莞和广州的田氏化工厂,参与为期一个月的「国内试工体验计划」,体验北上就业的实况。这些经验实在难能可贵。



            最后是「艺术发展」和「体育发展」。透过形形色色的艺术欣赏、创作、表演和反思活动,可以学会尊重多元价值和不同文化,培养对艺术的终身兴趣;透过多姿多彩的体育活动,可以锻炼体能,增强自信和适应能力。因此,我鼓励同学参与「一生一体艺」计划,丰富艺术和体育两方面的学习经历。



            以上五种「其他学习经历」,可以让同学获得书本和课堂以外的体验,培养反思的能力和习惯,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达到全人发展的目标。



            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仁爱堂田家炳中学在过去二十年的树人工作硕果累累,成绩辉煌,我希望贵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以「己立立人」的校训,为社会栽培更多人才。至于每一位毕业同学,我希望你们能谨记师长的训诲,积极实践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无论升学抑或就业,你们都要终身学习,好好装备自己,迎接未来种种挑战。



            最后,我谨祝仁爱堂田家炳中学校誉日隆,各位毕业同学前程万里,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