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全港学界升旗礼暨文艺汇演致辞全文

二零零七年七月一日(星期日)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全港学界升旗礼暨文艺汇演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范徐丽泰主席、王志民副秘书长、潘永华部长、 杨耀忠 先生、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全港学界升旗礼暨文艺汇演」,与在座各位一起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祖国十周年。



              首先,我代表教育局欢迎各位嘉宾,特别是范徐丽泰主席,在百忙中抽空出席今天的升旗礼暨文艺汇演。一直以来,范太都非常关心本港的教育,尤其重视青少年德育的培养。她积极提倡从幼稚园开始便推行国民教育,而升旗仪式正是落实国民教育重要的一步。



              香港回归祖国后,教育局一直与教育界同工携手合作,积极推动国民教育,加深青少年对国家的认识和归属感。在过去十年,我们从认知、情感及实践等各方面,鼓励学生在学习中进行相关的国民教育活动。我们透过学校课程、师资培训、与民间组织协作、举办交流活动、为学生提供学习经历等途径,推广国民教育。近年,我们更配合学生的学习需要和社会发展,大量投放资源推动国民教育。



              自一九九八年起,我们已为中小学教师和学生,举办认识国旗和区旗研讨会及升旗训练,藉以协助学校推广国民教育。在二零零一年,我们设计了一项名为「金紫荆公民教育径」的学习活动,并制作及出版相关的学与教材料,藉以鼓励学校安排学生参观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的升旗礼。回归十年,我喜见香港学校对升国旗仪式日益重视。很多学校都成立了升旗队伍,于国庆日、特区成立日等重要日子,在校内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及相关的教育活动。



             今年,教育局更额外调拨资源,举办学校升旗队培训课程。我们希望透过有系统的升旗训练,使中小学进行的国旗升降仪式更符合标准,从而加深教师和学生对国旗重要性的认识,培养他们对国民身分的认同。



              今天,来自百多间学校的升旗队已完成正规的升旗培训,并藉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庆典进行庄严而隆重的升旗仪式。这次活动,充分显示大家对祖国的尊敬和热爱。我相信,在座各位见到国旗冉冉升起之时,定必由然而生对国家的自豪感。我更深信,国家的发展也会像旭日初升,绽放光芒。



              我再次感谢各位嘉宾今天拨冗出席,与我们一起见证升旗队伍努力的成果。在这个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的大日子里,让我祝愿香港繁荣进步,市民安居乐业,并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