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真光中学小学部暨幼稚园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七年七月七日(星期六)

香港真光中学小学部暨幼稚园毕业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黎校监、各位校董、吴校长、卢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是香港真光中学小学部暨幼稚园毕业典礼的好日子,我很感谢贵校邀请我参与这个盛会,使我有机会见证各位同学努力的成果,分享大家的喜悦。



            真光是华南第一所女子学校,于一八七二年清末在广州创校,一九三五年迁到香港,至今已有135年历史。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经历了百多年的变迁,依然生气蓬勃,与时并进。由幼稚园、小学至中学,真光提供一个连贯的教育体系。在历任校董、校长和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真光为社会培育了不少出色的人才,成绩有目共睹,绝对值得我们嘉许。



            童年往往给我们留下最美好的回忆,但没有人可以永远停留在孩童阶段。幼稚园和小学教育,对儿童成长影响尤其深远。孩子们能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公民意识,明白自己与家庭、社会和国家的关系,长大后好好服务社会,这个阶段的教育至为关键。



            学习分为很多不同的阶段。幼稚园和小学教育互相紧扣,不可分割。在这个基础学习阶段,小孩子的好奇心和丰富的想像力是学习的最佳动力。我们应该把课堂学习融合在日常生活,例如将公民教育纳入课程,让学生明白公民的义务和责任,并加以应用实践。我们应该引导学生,在重视个人尊严之余,也要懂得尊重他人权益,以及遵守法律、承担责任、关心社会。



            在巩固学生不同阶段的学习经历和生活实践方面,真光各校一向都不遗余力,除了透过正规课程的教学活动帮助学生建立坚实的知识基础和良好品格之外,更透过多元化的课外活动,让学生自小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乐于助人的精神。真光幼稚园的「秘密天使助老计划」、小学的「香花送暖」行动,鼓励同学服务社群、无私奉献,充分体现校训「尔乃世之光」的「真光」精神。最难得的是,这些活动都得到家长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他们不但充当义工,更推广筹款活动,与学校一起散播爱的种子。



            各位幼稚园毕业同学,你们在老师的悉心照顾下茁壮成长,很快便要踏入新的学习阶段。我希望你们继续保持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努力学习。各位小学毕业同学,经过多年的学习,你们终于完成这个重要的学习阶段,为日后建立良好的学习根基。你们可以迈步向前,享受多采多姿的中学校园生活。此时此刻,我真的替每位毕业同学高兴,希望你们在新的学习阶段,继续探求新的知识、发掘新的趣味。



            毕业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也是一个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适当时刻。各位毕业同学,我知道校长和老师对你们期望殷切,我也衷心希望你们能够继续发展潜能,奋力向前,创造美好的将来。在新的学年,你们将会进入新的校园,面对新的老师和同学,见到的不再是你们熟悉的面孔。但无论如何,你们都必须拿出信心去面对和适应。虽然现时的校长和老师再不会时刻在你们身边,但他们必定都在背后默默支持你们。这份珍贵的师生情谊将会延续下去。



            最后,我祝愿各位老师和同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亦祝愿在座各位家庭幸福、身体健康。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