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迎奥运 贺国庆」2007—全港学界庆祝国庆文艺汇演辞全文

二零零七年十月四日(星期四)

「迎奥运 贺国庆」2007—全港学界庆祝国庆文艺汇演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很高兴能够与在座二千三百多位同学一起庆祝国家成立五十八周年。见到同学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个个朝气勃勃,精神抖擞,我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凭借你们的努力,我相信国家定能继续兴旺昌盛。



            国家生辰,全国同庆。我们正好藉此机会,让同学们在庆祝国庆之余,也能加深对祖国的认识,培养对国家的归属感。我们今天举办「迎奥运贺国庆」2007—全港学界庆祝国庆文艺汇演,让幼稚园、小学和中学的同学,以歌舞文艺表演庆祝国庆,一起感受国庆带来的喜悦。



            在文艺滙演开始前,我想先多谢各演出单位的负责人、各位校长、老师和同学,大家为了今天的演出,付出了不少心血和努力。今年的国庆文艺汇演,以「迎奥运贺国庆」为主题。我们十分荣幸,得到三位国家运动员远道而来,与我们同贺国庆,分享他们宝贵的人生经验,并作示范表演。我们在欣赏国家顶级运动员超凡表现之余,更应以四位运动员为学习榜样。他们能够在体育领域大放异采,为国争光,实在殊不容易。为了突破自我,他们付出了无尽的努力,以坚毅不屈的精神,迈向更高的目标。这正是追求「更高、更快、更美」的奥林匹克精神的最佳体现。这种态度和精神,实在值得年青同学学习和持守。我在此向三位运动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近年,我国国势日隆,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年轻一代的中国人,应该好好思考将来如何报效国家,使国家在廿一世纪更放异彩。年青人要贡献国家,首先必须立定志向,把握机会认识中华文化,了解中国国情,也要明白香港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作为国家的一分子,我们应以推动国家发展为己任,贡献自己的力量,学习从国家层面分析问题,做到家国一心。



            为了培养年青学生对国民身分的认同,以及对国家的归属感,教育局在课程改革提出以「国民身分认同」为首要培育的价值观之一。我们在小学的常识科、中国语文科,以及中学的公民教育科、中国历史科、地理科和通识教育科等多个科目,加强了国情教育的元素,目的是让同学在各个主要学习阶段,都能从学科学到与国家相关的知识和最新发展。



            除了课堂学习外,教育局亦为同学提供不同的学习经历,包括在北京进行的「香港领袖生奖励计划:国情教育课程」,使学生能在真实的环境中,更全面地接触和认识国家。我们又推行「赤子情 中国心」资助计划,为中小学生提供到内地交流观摩的机会。这些学习经历,都能让学生亲身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体察国家一日千里的发展。同学们更可透过与内地学生和同胞的接触和交流,培养爱国爱家的情怀。



            明年,国家将会主办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香港能够参与盛事,协办马术竞赛,实在非常荣幸。我希望同学们能藉此机会,认识奥运,参与奥运,学习运动员坚毅不屈、精益求精和超越胜败的精神,从而建立积极进取的人生观。我们也应该多为国家健儿打气,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稍后,我们会有文艺滙演。同学们会透过音乐、歌曲、舞蹈等表演,展现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艺术,以及表达同贺国庆的愉快心情。我希望这些艺术元素能在我们的社会和校园不断茁壮成长,让年青一代对中国文化艺术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最后,我祝愿国家继续繁荣进步,人民安居乐业,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