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非牟利幼儿教育机构议会第四届周年大会暨研讨会「幼儿政策:福祉与教育」致辞全文

二零零七年十月二十七日(星期六)

非牟利幼儿教育机构议会

第四届周年大会暨研讨会

「幼儿政策:福祉与教育」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幼儿福祉与教育—— 现况与前瞻」


曾主席、各位幼儿教育同工、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非牟利幼儿教育机构议会第四届周年大会暨研讨会,与幼儿教育前线同工就「幼儿福祉与教育-现况与前瞻」的课题交换心得。


            孩子是社会的希望,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学前教育,为孩子建立良好的根基,让他们在成长路上得以发挥所长。香港回归后,特区政府在首份施政报告承诺全面检讨教育架构,包括学前教育的架构。香港教育统筹委员会(教统会)在一九九九年一月发表谘询文件,提出幼儿教育是教育的启蒙阶段,有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与生活态度。二零零零年,教统会发表《终身学习全人发展:香港教育制度改革建议》报告书,明确指出幼儿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基础。报告书提出了提升幼师专业水平的改革方案,并建议加强质素保证机制和改善小一入学制度,以防止幼儿教育揠苗助长的风气。


            经过幼儿教育同工多年的努力和协作,我们喜见学前教育已有长足的进步,包括提高了教师入职资历的要求、逐步增加合资格幼稚园教师的比例至百分之百、校长具备「幼儿教育证书」的专业资历、全面改善师生的比例至一比十五、制订儿童发展表现指标,推广自我评估和校外质素保证视学、修订《学前教育课程指引》,以及整合学前教育服务等。


            随着学前教育目标逐一落实,政府在二零零五年再就学前教育进行全面及具前瞻性的检讨。检讨期间,我们听取了各界的意见,又参考了不少近年国内外的实际经验及学习理论研究。


            在二零零六至零七年的施政报告中,政府宣布了一系列资助幼儿教育的新措施,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的质素。新措施包括为所有幼稚园(不论非牟利幼稚园或私立独立幼稚园)提供一笔过津贴,让幼稚园购买更多图书、电脑及教具等教学资源,藉以提升教学质素。此外,政府亦由本学年开始,为所有在职幼稚园教师提供进修津贴,鼓励校长修读幼儿教育学士课程,并要求教师在二零一一至一二学年完结前取得幼儿教育证书资历。


            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已于二零零七至零八学年顺利展开。现时已有超过八成的幼稚园参加了学券计划,为家长在选校方面提供充分的选择。学券制一方面可以保留私立幼稚园灵活应变的多元化特色,另一方面则可推动学前教育界全面提升质素,步入更具效益和更专业化的新纪元。新措施推行后,政府每年投放在学前教育的经常开支亦会大幅增加。


            推动优质学前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幼儿发挥潜能,健康成长,为终身学习和全人发展奠下基础。我们希望每个儿童都能以负担得来的费用,接受优质的学前教育。我期望幼稚园能提供多元化的学习环境,充分发展幼儿的潜能。我亦期望教师能担当学习启导者的角色,因应幼儿个别特性,例如体能、智能、言语、群性和情绪等各方面的特性,协助他们积极主动地学习。


            在自我评估方面,教育局会协助幼稚园,透过严谨而有系统的自我评估,建立反思文化,推动持续发展。我们期望每所幼稚园均以自评为检视表现的起点,发展以幼儿为本的优质学前教育。


            此外,教育局亦会透过质素评核安排,核实自评结果。由二零一二至一三学年开始,只有符合指定标准的本地非牟利幼稚园才可继续參加学券计划。质素评核有助促进学校持续改善。幼稚园在自我评估过程中,应尽量安排持分者(包括教师和家长)参与,从不同角度审视工作表现,制订学校计划,以及回应他们的关注。


         我们在筹划学前教育的长远发展时,首要顾及的当然是孩子的福祉和利益。儿童天生好奇、喜爱探索,并且具备主动学习和建构知识的能力。他们是独立的个体,会独立思考,更热切渴求开拓他们的小世界。我期盼每位幼儿教育工作者都能认识这一点,积极回应幼儿的心声和需要,顺应幼儿的发展步伐,耐心地引导和鼓励他们去探究和尝试,让他们累积经验、扎根成长。


            今年七月,香港举行了太平洋区幼儿教育研究学会学术年会。会上,嘉宾讲者发表了英国最大规模追踪幼儿教育成效EPPE (Effective Provision of Pre-School Education Project) 计划第二阶段的最新研究结果,研究发现家庭学习环境对幼儿将来的学习成就影响至深。很多专家亦观察到,过早为幼儿安排太多活动,会窒碍他们的创造力。我们认为,从教育观点来看,制度化的教育仍然应由三岁开始。对于有经济困难和其他需要的家长,政府会透过减费计划或适合的托管服务,为他们提供支援。


            学前教育虽然并非强迫教育,但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承担,无论在资源投放、学校支援、师资培训等各方面,都极为重大。我们希望,幼儿教育能继续多元及灵活发展。


            家庭、学校和社会好比三条支柱,帮助幼儿学习和成长。我们会继续按政策目标,提升学前教育质素,为孩童谋福祉。


            最后,我谨祝今天的研讨会硕果丰收,贵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