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成立十周年暨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八年四月二十日 (星期日)
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成立十周年
暨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董部长、张主席、各位嘉宾∶

 

 

           今天是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成立十周年暨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的好日子,本人很荣幸获邀出席,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份喜悦,实在感到十分高兴。

 

 

           首先,我要感谢各位一直以来都这么关心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经常就香港的教育政策提出各项建议。今天,我特别藉这个机会,向在座各位表达谢意。

 

 

           回想十年前正值二十世纪末,科技日新月异,新知识不断涌现,社会对高学历人士的需求日益殷切。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廿一世纪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报告,明确地指出:「终身学习是打开廿一世纪光明之门的钥匙」。

 

 

           在这个不断变化的大环境下,为使我们的学生能立足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以及应付知识型社会的急速转变,香港必须有一套能配合廿一世纪国际新趋势的教育制度。

 

 

           教育统筹委员会以「终身学习、全人发展」作为教育改革的大方向,因此我们建议学校因应本身的优势、条件及现况,制订学校的发展计划,在各个学习领域提升学与教的效能,并透过四个关键项目,即「德育及公民教育」、「从阅读中学习」、「专题研习」及「运用资讯科技进行互动学习」来促进学生学习。

 

 

           基础教育改革推行至今,在各位校长及教师同工的不断努力下,已渐见成效。根据大学的研究调查结果显示,持份者均认为,学生在很多方面都有明显的改善,例如学习动机、沟通、创意和批判性思考能力等。

 

 

           此外,香港学生在国际方面的表现,亦比国际的平均水平为高。根据PIRLS 2006的研究结果,在45个参与地区之中,香港小四学生的阅读能力已跃升至第二位,而PISA 2006的研究结果亦显示,在57个参与国家和地区之中,香港十五岁学生的阅读能力已跃升至第三位,至于数学及科学能力更位居世界最前列。以上研究结果均令我们感到十分欣慰。

 

 

           基础教育改革的成就,正好为我们提供一个基建平台,我们应该再接再厉,把这项佳绩延续至高中及高等教育。

 

 

           简单来说,「334」新学制让所有中学生都多念一年高中,所有大学生都多念一年大学,这无疑有助提高我们下一代的整体素质。此外,我们会开辟更多升学途径,让学生在完成高中教育后,可以按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继续接受不同的教育与培训,得以尽展所长,或是投身社会,迈向成功之路。

 

 

           由于教育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对社会影响深远,因此可以说是整个社会对未来的首要投资,而且绝对没有捷径可言。正如富兰教授(Prof Michael Fullan)提醒我们:「改革既非门面功夫,也不是一张简单的蓝图,我们必须计划好,之后再按章行事。」事实上,我们的经历证明了改革是一个漫长而不断转变的过程,大家既要随机应变,顺势行事,也要不断开创新局面,努力向前迈进。

 

 

           展望未来,要成功推动教育改革,实有赖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大家齐心协力,一起为实现学生的「全人发展」及「终身学习」这些目标而努力。教育局亦承诺会继续与教育界保持伙伴关系,彼此密切沟通。

 

 

           最后,我谨祝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