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海正觉莲社佛教正慧小学五周年校庆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八年四月三十日(星期三)
香海正觉莲社佛教正慧小学
五周年校庆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觉光法师、明义法师、各位校董、卢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是香海正觉莲社佛教正慧小学五周年校庆的好日子,我很荣幸有机会出席这个典礼,分享大家的喜悦,见证你们努力的成果。

 

 

教育是漫长的育人事业,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以一所学校发展的历程来说,五年的时间虽然不算长,但絶对是个关键时期。小学是基础教育的重要阶段,优质的小学教育能帮助同学奠定稳固的知识基础,引领同学继续探求知识,迈向终身学习的道路。

 

 

佛教正慧小学前身为佛教陈式宏学校上午校,二零零三年获分配这所全新的千禧校舍,以作转为全日制之用。正慧小学虽然只经历了短短五年,但已发展成为区内一所具备校本特色的小学。

 

 

谈到校本特色,不得不提贵校别树一帜的校园环境。正慧小学的校长 和各位 老师锐意开拓广阔的学习空间,善用校舍的每一个角落,藉以延续课堂学习。学校设有别具特色的艺术教育展览区、公民教育「站」、校园电视台,图书馆和温室等等。这些教学设施充分配合学校的发展重点和各科的学习主题。校长 和 老师所营造的自学的环境和气氛,有助学生从小培养自学精神,有效促进学生学习。同学们走出课室,随时随地都可以增广知识、装备自己。

 

 

  要充分发挥「学与教」的效能,一所学校除了硬件之外,软件的配合也至为重要。家长选择「正慧」,崭新的校舍固然是考虑因素之一,但更重要的原因,相信是因为学校以学生的整体教育为教学蓝本,重视学业和品德,校长和教师处处都以学生的学习为先,积极推动学校发展,致力提供优质教育。

 

 

正慧小学在校长的专业领导下,教师队伍团结一致,合作无间,而教师的专业发展亦不断加强。在校本课程发展方面,校方一直积极配合教育改革的方向,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机会,并透过有效的教学策略及课堂互动,重点培育学生高阶思维的发展。

 

 

学生的德育也是学校教育重要的一环。佛教正慧小学秉持香海正觉莲社「佛化教育,以人为本」的精神办学,非常重视学生的品格操行。刚才,我留意到同学主动向到场的嘉宾合十行礼,举止态度温文有礼,正好体现校方推行礼仪教育的成效,令我感受到正慧小学校内祥和关爱的气氛、融洽和谐的校园文化。

 

 

「礼」是中国传统的美德,也是社会道德行为的规范。我非常认同学校以潜移默化、师长以身作则的方法来加强学生的品德教育。如果人人都能知礼守规、互相尊重,凡事为人设想,与人和睦共处,世界便可达致和平。身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加强品德教育、礼仪教育,向学生灌输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和正确的道德观念,让孩子从小明辨是非、知礼守法,养成良好品格,做个良好公民。贵校积极推动情意教育,实在值得鼓励和嘉许。我希望各位同学能够时刻遵从师长的教导,在日常生活中实践「礼」的真正意义。

 

 

各位同学,你们有缘在这所优质学校读书,实在是你们的福气,大家要好好珍惜。你们一定要不断努力,为自己的将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天是佛教正慧小学五周年校庆的好日子,我深信法团校董会及全体教职员,必定能继往开来,秉承「佛化教育,以人为本」的精神,继续带领「正慧」发展,为我们培育更多品学兼优的学生。最后,我祝愿贵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