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培侨中学2007/08年度毕业典礼暨校舍工程竣工答谢仪式致辞全文

二零零八年六月一日 (星期日)

培侨中学2007/08年度毕业典礼

暨校舍工程竣工答谢仪式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吴主席、曾校监、各位校董、招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天是培侨中学「2007/08年度毕业典礼暨校舍工程竣工答谢仪式」的好日子,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出席这个盛会,分享你们的喜悦。

 

 

培侨中学于一九四六年创校,至今已有六十多年历史。贵校秉承「以人为本,发展创新」的教育理念,一直为学生提供全人教育,为社会培育人才,成绩有目共睹。今天,我看到在座各位充满自信、朝气勃勃的毕业同学,见证贵校由校董、校长以至老师同心同德,默默耕耘的成果,我谨此向各位致以衷心祝贺。

 

 

各位毕业同学,今天的毕业典礼标志着你们完成了一个重要的学习阶段,即将迈向人生的另一个里程。在你们当中,有些会继续升学,有些会投身社会工作。无论如何,你们都要面对新的挑战、新的竞争。今时今日,在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下,社会上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这是一种综合国力的竞争,表面上是以经济和科技为主的竞争,但归根结底,其实是教育方面的竞争,每个社会都力求造就高质素的人才。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学生是主体,所有教育工作都需要围绕学生发展。我们的最终愿望,就是同学都能成为社会未来的栋梁。

 

 

要成为社会未来的栋梁,除了要有扎实的知识基础之外,还要有丰富的想像力和科学的学习方法。想像力是学生思维能力的重要一环,在学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爱因斯坦说过∶「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像力却可以概括世界的一切,推动世界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泉源。」只有富于想像力的人,才会不断探索,才会不断创新,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学会培养丰富的想像力。

 

 

然而,单靠想像力是不能成功的。无论想像力如何丰富,在学习过程中也要踏实苦干,并且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以最少的时间,取得最高的学习效能。为了提高学习效能,同学一定要有身体、心理和物质三方面的准备。身体方面的准备是指集中精神上课, 明白 老师的讲解,遇有问题,应即时解决。心理和物质方面的准备就是指预习和复习,而预习和复习正是科学学习方法的核心。预习可以提高听课水平和学习效能,节省学习时间;复习则可巩固所学,加深理解,从而达到温故知新的目的。

 

 

以上我所提到的科学学习方法,并非一成不变的法则,每个同学都必须因应自己的基础和个性去选择学习的方法。但是大家要记着,世上并没有所谓最好的学习方法,而只有合适与不合适的学习方法。我们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令学习事半功倍。

 

 

长久以来,培侨中学学生的成绩和品格,都彰显了办学团体 和 老师的教育理念和热诚,以及淳朴端正的校风。为了配合教育局推行新高中学制,贵校在年前展开校舍改善工程。今天举行的竣工答谢仪式实在特别有意义。教育局支持学校发展,固然责无旁贷,而校方亦承担了部分工程费用。至于学校家具和教学设备方面,除了由社会人士和家长所捐赠的之外,大部分都由培侨校友捐赠。你们对教育的奉献,实在值得表扬和敬佩。对培侨校友而言,这种回馈精神尤其可贵,因为不但反映了校友对母校的深厚感情,更体现了贵校优良的传统。

 

 

我很高兴得悉贵校计划培养学生成为青年领袖,这个目标正好切合当前的教育发展,我乐观其成,并希望贵校能起先导作用,与其他学校分享你们宝贵的经验。

 

 

最后,我谨祝培侨中学继往开来,校务蒸蒸日上;各位毕业同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