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明日领袖高峰论坛2008「杰青新一代 无毒由我创」致辞全文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二日(星期二)
明日领袖高峰论坛2008
「杰青新一代 无毒由我创」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张伟良主席、庞爱兰副主席、各位筹委、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嘉宾:

 

 

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出席由杰出青年协会与教育局合办第九届「明日领袖高峰论坛」这个饶有意义的活动,更高兴看见各位同学——  我们明日的领袖——   济济一堂,大家一起探讨如何打击青少年毒品问题。

 

 

杰出青年协会不但致力表扬在工作上表现卓越及对社会有贡献的青年人,而且热心公益、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深受大家认同。「明日领袖高峰论坛」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今年的主题是「杰青新一代,无毒由我创」。为了配合这个主题,「杰青会」计划培训青少年成为「禁毒大使」,向朋辈传递禁毒讯息,使青少年深入认识毒品的祸害,以实践「青年双手,创造未来」的宗旨。协会积极参与禁毒工作,以防止毒品继续为害我们的下一代,本人深表谢意。

 

 

廿一世纪资讯发达、科技一日千里,是一个崇尚多元文化的年代。在这个物质充裕、瞬息万变的社会里,年轻人容易受到潮流的冲击,在面对社会上的引诱时容易感到迷惘。一些阅世未深的青少年朋友,在受到朋辈及不良风气影响下,很容易堕入吸毒的陷阱。根据禁毒处中央档案室的资料显示,近年青少年吸毒个案数字持续上升,这情况引起了政府的高度关注。为打击青少年吸毒的歪风,行政长官早前委任律政司司长成立跨部门专责小组,从预防教育和宣传、治疗和康复服务、立法和执法、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五方面入手,五管齐下痛击毒品祸害。

 

 

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里度过的。相信大家都会认同,学校在照顾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担当极之重要的角色。在禁毒教育上,学校当然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平台。教育局会从四方面着手加强学校禁毒教育及相关措施,帮助学生建立健康的学习生活和培养正面的价值观及态度,以提高他们的抗逆力和抗诱力,从而远离毒品的祸害。

 

 

首先,我们要求各学校因应学校本身的情况及学生的需要,制订校本的「健康校园」政策,当中包括禁毒教育的元素,以营造互助互爱、充满关怀的校园气氛,建立「无毒」的文化,让同学可以在安全、健康、愉快的环境下学习。

 

 

其次,我们会加强为学生而设的预防教育及措施,包括:检视及更新课程,强化课程的禁毒教育内容,推动学生参与其他学习经历,为学生举办禁毒教育讲座,帮助同学掌握正确的药物知识,从小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建立积极上进的生活态度与价值观。

 

 

第三,我们鼓励学校落实训辅合一,依循全人教育的方针,全面照顾学生的成长。我们会检视现有的机制,制定有关的指引及工作流程,协助校方及早辨识有危机的学生和适时作出适当的协助,及时转介和跟进有关个案。

 

 

第四,我们会加强对学校的支援,为学校人员及家长制作资源套、促进教师及校长的专业发展、加强学校社工的服务、加强与警方学校联络主任的合作,以及为家长举办讲座,帮助家长掌握禁毒教育的资讯,促进亲子关系与家校之间的合作。

 

 

根据禁毒处中央档案室的资料,在过去十年,青少年吸毒的最主要原因是受朋辈影响。很多研究报告都显示,朋辈的影响力,是决定青少年行为模式的重要因素之一。年轻人都喜欢追赶潮流,潮流文化不单影响青年人,其实也深深影响我们每一个人。为免受到不良文化的影响,我们必须有智慧、有能力分辨健康文化和不良文化。要有效推行禁毒教育,除了透过课程及教学,让学生掌握正确的药物知识和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外,我们更要启动青少年本身的力量,鼓励他们发挥互助互勉的精神,以抗衡社会上的不良文化。禁毒大使计划正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有助青年人培养正面的力量,对抗吸毒的歪风。

 

 

我对「禁毒大使」有以下的期望:你们除了要乐于服务社群、勇于承担之外,还要身体力行,自己先培养正面的人生观与价值观,透过多元化的学习经历,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及累积正面的能量,继而运用这些正能量去影响及帮助身边的人,鼓励他们踏上健康之道,远离不良引诱,建立积极上进的人生。

 

 

「禁毒大使」计划预备为四千多名中小学及大专院校的学生提供培训,帮助他们掌握有关毒品的知识和抗毒及面对逆境的技巧。我相信,担任「禁毒大使」不但可以帮助身边的亲友、同学,为社会作出贡献,亦为自己提供宝贵的学习及锻炼机会。透过培训,同学可以获得丰富的知识,开拓视野;透过群体活动,可以发展人际关系,建立广阔的人际网路,发挥领导才能;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更可以认识自己,懂得友爱包容。这些好处让同学可以为未来的人生打好基础,装备自己成为明日的领袖、社会的栋梁。

 

 

廿一世纪的青年人要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所带来的各种考验。我们应该承担社会责任,无惧无畏,积极领导青少年,为我们的社区、社会、国家谋求最大的福祉。今天来到这论坛的朋友,都是经学校推荐的杰出同学、关心社会的模范青年。我诚意邀请你们一起参加「禁毒大使」计划,大家携手参与这场廿一世纪禁毒战争。

 

 

禁毒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需要社区力量的广泛参与和配合,才能获得最大的成果。今天,杰出青年协会带领青少年精英从学校出发,将禁毒讯息带到社会每一个角落,使每一位青少年都可以成为抗毒大军的一员,将毒品从我们的校园、社区及社会中彻底消灭,建设健康、和谐、进步的社会,我在此向协会致以衷心谢意。我又感谢各筹办与协办单位、表演嘉宾、学校及在座各位同学为今天盛会付出一切努力。让我们携手向前,互励互勉,打击毒害。预祝各位同学推动禁毒工作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