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长洲官立中学百周年校庆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五日 (星期五)

长洲官立中学

百周年校庆毕业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谭主席、各位校管会委员、梁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是长洲官立中学百周年校庆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本人深感荣幸得以出席今天的盛会,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份喜悦,一同见证学校在百载岁月的发展与成就。

 

 

长洲官立中学由一九零八年创校至今,刚好整整一百年,由最初一所地区初级学校,发展成为一所体制完善的中学,多年来一直为社会培育了不少栋梁,可谓贡献良多。今天我谨藉着校庆毕业典礼这个大日子,特别祝贺应届毕业的同学,亦衷心感谢历届校管会成员及全体教职员为长洲官立中学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各位同学,中学毕业是学习旅程中一个重要的阶段。你们能够在长洲这个人杰地灵的小岛渡过这段黄金岁月,实在是莫大的福气。长洲居民大多是世代而居,随着岁月,长洲已渐渐发展成为一个民风简朴、友爱睦邻的社区,正好为你们提供一个理想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有助你们培养孜孜不倦追求自我完善的精神,确立明辨是非的思维,以及孕育关爱社群的赤子之心。

 

 

最近,香港面对金融海啸,不少人正为前途而感到焦虑。我认为应对的方法就是要在逆境中自强不息,而教育正好为摆脱困境提供一个出路。相信在座各位都认同「知识创造命运」这种说法,我一向对教育都抱有很高的期望,我深信,要保持香港的竞争力,人的素质至为重要。因此,身处这个瞬息万变的年代,同学们不但要追求知识,更要掌握不同的学习技巧。你们既要学会学习,也要全方位和终身学习,藉此扩阔自己的视野,紧贴社会的脉搏。此外,你们更要抱持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才可以应付因环境变迁而出现的新挑战和新要求,令自己时刻保持竞争的优势。

 

 

我知道长洲官立中学一向都十分重视培育学生的多元化学习技巧,尤其注重培育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和锲而不舍的探究精神。同学们最近在创新科技署、香港科技教育学院及亚洲机械人联盟联合举办的香港工程挑战赛中获得季军,就是最好的明证。此外,学校亦透过举办领袖训练计划、青年奖励计划等,培育学生多方面的才能,促进他们的全人发展。学校又透过不同的活动促进同学对祖国的认识和了解,藉此加强他们对国民身份的认同。就以最近四川地震赈灾和「乐施会」中国扶贫项目筹款活动为例,同学们透过协助有需要的同胞,对祖国的实况加深了认识,藉着体验内地贫困地区的生活,他们关爱互助的精神,亦得以充分发挥。

 

 

各位同学,你们毕业在即,应当感谢学校对你们的栽培,特别是校长和老师们的循循善诱。今日你们完成了中学阶段,为升学就业奠下良好的基础,校长、老师和你们的父母实在功不可没,你们应衷心感谢他们为培育你们所作出的无私奉献。我衷心盼望同学们今后能发奋图强,秉承母校「博文约礼」的校训,成为有文化素养、敦品励行、明辨是非、以礼待人的良好公民,他日为社会、国家以至世界作出贡献。

 

 

最后,我谨祝长洲官立中学在百载发展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祝愿各位毕业同学鹏程万里,前途似锦,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