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杰出学生协会香港青年高峰会 2009 致辞全文

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九日 (星期日)

香港杰出学生协会

香港青年高峰会2009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微调中学教学语言

「装备自己 发展潜能」

 

 

各位同学:

 

 

前言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青年高峰会,与各位同学分享我对香港教育发展前景的看法。在座各位都是经由学校推荐和协会选拔出来的优秀高中学生,是社会未来的希望、未来的栋梁。今年高峰会的主题是「香港的未来」,我们正好藉此机会探讨如何透过教育发展,为未来燃点希望。

 

 

2.               近日,社会人士纷纷讨论政府建议推行的微调中学教学语言安排;今天,我希望在此向大家简介微调安排的内容,并期望大家在讨论环节时踊跃发表意见。

 

 

微调的目的

 

 

3.               目前,本港的小学主要采用母语教学,而高中和专上教育则以英语教学为主。现行的中学教学语言政策在1998年开始实施,除了100多所有条件使用英语教学的中学外,其余300多所中学都在初中阶段采用母语教学。教育统筹委员会(教统会)2005年发表了《检讨中学教学语言及中一派位机制报告》,再次肯定中学教学语言政策的目标就是「母语教学、中英兼擅」。简单来说,学生以母语学习的成效是不容置疑的。于是,在座各位同学可能会问:『究竟为什么要微调中学的教学语言安排?是否要推倒「母语教学」呢?』

 

 

4.               教育关系到每一名学生与整个社会的未来发展。社会不断进步,教育制度和措施也须与时并进。香港是亚洲国际城市,亦是环球金融中心。我们的年青一代除了要有良好的中文水平外,亦应该具备足够的英语能力,以迎接二十一世纪社会转变带来的挑战。事实上,社会对年青人的英语水平亦有殷切的期望。

 

 

5.               要学好英语,就必须要有内在动机和外在语境。香港毕竟是一个华人社会,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较少机会接触英语。因此,我们希望增加学生在初中阶段接触和运用英语的机会,增强他们学习英语的信心和动机,以便更顺畅地衔接高中以英语教授的课程,并为将来工作做好准备。微调中学教学语言的理念,亦正是建基于此。

 

 

6.               我们的母语教学政策已推行了十年,学生的学习成效有目共睹,而学校亦已掌握到如何运用适当的教学语言,促进学科的学习。我们认为现在是一个适当时机,让我们在母语教学的基础上向前迈进,使学校的发展不再受制于以往的「中文中学」和「英文中学」二分框架内。为此,我们应该给予学校发展空间,让学校更能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与此同时,我们亦须协助学生从小学阶段开始学好英语,以达到双管齐下、相辅相成的果效。

 

 

微调的内容

 

 

7.               那么,微调的内容是什么?首先,我们仍然坚守「母语教学、中英兼擅」的政策目标。我们建议在现行的政策上作出微调,尽量赋予学校专业自决的空间。为照顾学习差异和学习效能,我们支持教统会在2005年《报告》中的建议,即学校在初中采用英语教学,必须符合「学生能力」、「教师能力」和「学校支援措施」这三项基本条件。事实上,学校最能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做到因材施教。因此,学校如符合这三项基本条件,便可制订专业的校本教学语言安排。无论如何,任何安排必须以学生的学习利益为大前提。

 

 

多元化的教学语言安排

 

 

8.               根据微调安排,我们容许所有学校以母语教学为本,并在不多于百分之251 的课时中采用英语进行延展教学活动,例如因应课程的内容,加插个别专题,以英语教授。

 

 

9.               此外,学校亦可以在确保学生有效学习的大前提下,配合师资安排和其他支援措施,采用英语教授部分的学习领域或科目,同样以百分之251 的课时为上限。这就是所谓「化时为科」的安排。

 

 

10.            除了上述的基本选择外,本着「因材施教、学生为本」的原则,学校若收取了相当数量适合以英语学习的学生,便有更多选择,为这些学生安排在语文科以外的学科采用母语或英语授课。

 

 

11.            总括而言,学校可以多元化地组合初中的教学语言安排,令每一名学生都能在初中阶段获得不同程度的英语学习机会,以便更顺畅地衔接以英语授课的高中和专上教育,并为将来工作做好准备。

 

 

装备自己 发展潜能 

 

 

12.            教学语言的本质是一项「教学策略」。学校应以学生的学习利益为大前提,制订合适的教学语言安排,并因应学习进度调适教学内容,以照顾学习差异,令每一名学生都有机会发挥所长、尽展所能。政府所订定的是政策的原则和基本条件,而学校可在有关的框架下提供多元化的教学语言模式。无论如何,最重要的还是要看个别学生是否有动机和兴趣去提升自己的语文能力,达致中英兼擅的目标。

 

 

13.            我知道在座各位同学已到了高中阶段,而微调中学教学语言安排是由中一开始逐年推展,对你们不会有直接影响。不过,我仍然十分希望听到你们在这议题上的宝贵意见,因为你们都曾经历以母语或英语学习的初中阶段,而学习英语亦是你们日常学习生活的一部分。

 

 

14.            说到这里,我必须强调,学习英语不应局限于学校或课室的范围内。同学们亦应尽量把握每一个机会学习英语,例如多看英文书报、杂志、电影和电视节目,与外籍人士多作沟通等。

 

 

15.            至于在学校内,我们希望在微调的框架下,除了在英文科外,学生还可以在其他学科多些接触英语。你们认为怎样的安排才可以令能力各异的学生在学习英语和其他学科时同样受惠?学校和老师在作出安排时,有什么地方需要注意?例如,假若学校在不多于百分之25的课时中进行英语延展教学活动,有哪些活动可以令能力稍逊的学生激发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真正提升英语能力?假若学校「化时为科」,采用英语教授哪些科目会对学生的学科和英语学习更为有效?

 

 

16.            换一个角度来看,学生应该怎样善用微调的空间装备自己发展潜能提升个人的语文能力,为继续升学或投身社会做好准备?要知道,整个微调安排是为学生而设,学生的积极参与尤为重要。我希望大家在稍后的讨论环节中就上述各项问题深入讨论。

 

 

结语

 

 

17.            微调带来更大的空间,让学生好好装备自己。今天的世界正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香港亦不能幸免,不同行业和阶层都面对不同压力。然而,只有那些努力不懈、积极进取的人,才能走出逆境,迎接机遇,开创自己的前路。

 

18.            最后,我祝愿各位同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1 有关百分比指英语延展教学活动占英文科以外总课时的百分比。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