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禁毒教育』教师研讨会致辞全文

二零零九年八月十七日 (星期一)
『禁毒教育』教师研讨会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

 

 

首先,我要衷心感谢大家在暑假期间,在星期一的早上参与今天的研讨会,与我们共同探讨如何对抗学生吸毒的问题。从统计数字上来看,这个问题确是日趋严重,二十一岁以下的吸毒人数,在过去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而吸毒者更有年轻化的趋势,大约有五成青少年首次吸毒时年龄是十五岁或以下,也就是说很多年青人第一次接触毒品时正在求学阶段。

 

 

青少年吸毒问题日益严重,政府非常关注,行政长官在二零零七年的施政报告中,委派律政司司长领导跨部门小组,动员政府各部门及社区力量向毒品宣战。司长的报告已于较早前完成,我希望老师有时间可以看看。报告提出了七十多项建议,全方位打击毒祸。我们会从社会动员、社区支援、测检、康复和执法五个方向,全面打击毒害,遏阻吸毒的歪风。

 

 

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度过,老师作为前线教育工作者,是最接近学生的一群,在禁毒预防教育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方面,担当极之重要的角色。这个暑假,我们特别在全港四个区域举办教师研讨会,希望加强教师的禁毒教育知识与技能,凝聚学界的力量,巩固校园的禁毒防御功能,帮助学生远离毒品。我们希望学校能制订健康校园政策,建构无毒校园文化,帮助学生在生理、心理及社交各方面都达到良好状态,协助他们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正面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教育局会联同相关的政府部门加强对学生的预防教育措施,包括检视及更新课程、推广学生参与其他学习经历、为学生举办更多有关毒品祸害的禁毒教育讲座、协助校方及早辨识一些有需要帮助的学生,及时转介和跟进有关个案。此外,当局会加强对学校的支援, 包括为 老师提供有系统的专业培训、制作学校资源套、协助老师推行禁毒教育、增加警察学校联络主任、为家长举办更多禁毒讲座,以强化家校合作,协助学校落实各项禁毒教育措施,遏止毒品问题在校园蔓延。

 

 

老师可能留意到校园验毒试行计划最近成为社会讨论的热门题目,备受各方关注。由于验毒计划属试验性质,所以较受到社会人士和传媒的关注,但大家不要忘记了这个计划只是众多禁毒预防措施之一,而不是我们在学校唯一的禁毒工作。我们当然不会只靠验毒,还有很多措施需要在学校推行。我们希望校园验毒试行计划能发挥两个作用,第一个是预防和阻吓的作用,使学生清楚知道,吸毒不但是犯法的,更有可能会被发现。大家都知道吸毒很多时是受朋辈的影响,但由于吸毒有机会被人发现,因此他们要向引诱他们的人说不。另一个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如果有同学吸毒,可以及早辨识及跟进。据社工同事向我表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士,初期不容易分辨出来,因为他们没有传统吸食海洛英者般出现很多征状。如果我们有方法可尽早找出这些同学,不是要惩罚他们,而是帮助他们,这样便可以更有效地建构无毒校园。

 

 

我亦明白由于校园验毒会触及不少敏感议题,例如人权、私隐等等的问题。政府筹划时已顾及这些问题,并已征询法律意见。我们在推出计划时当然一定会遵守私隐条例,向需要收集资料的人士讲明原因及用途,亦会依法审慎处理有关资料。青少年吸毒问题严峻,我们不能坐视不理。我们推行校园验毒计划是希望可以帮助校园抗毒,当然我们不会因为心急而草草了事。我们希望计划在社会上能凝聚相当程度的共识,所以这几个星期我和我的同事出席了很多不同的场合,与各有关持分者商讨,包括学校、学校议会、社工、老师和学生等。我很希望在推出计划之前做好一切准备,务求有完善的配套措施配合,通过理智的讨论,我有信心在未来几个月我们可以优化校园验毒的计划并在年底实施。

 

 

我要藉此机会再次感谢大埔区中学对政府禁毒政策的支持,积极参与大埔区的校园验毒试行计划。他们的支持和参与,不单显示了学界的勇气和承担,最重要的是显示了大埔区的同工对校园抗毒的一份热诚和决心。我们以大埔区学校作为校园验毒计划的试点,并不是因为大埔的毒品问题最为严重,而是基于大埔区学校整体的准备较佳,包括学校的决心及积极的参与,当然亦是因为区内下游康复及治疗服务的配套设施能够加以配合。

 

 

禁毒教育是一项极具挑战的工作,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和支援,单靠政府是绝不足够的。作为教育的前线工作者,各位老师对学生有很大的影响,对打击青少年毒品问题,你们的贡献不可或缺。我希望藉着今天的研讨会, 向各位 老师致以衷心敬意,期望各位在这场抗毒战役中,互相扶持。在禁毒的战线上,你们并不孤单,因为社会上有许多热心的人士和机构,都会为你们打气,都会支援你们。各政府部门也会樍极向学校提供支援,协助学校建构无毒校园,帮助青少年建立美好明天。我相信只要我们有决心,老师对同学有关爱,我们一定能战胜毒祸。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