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滙丰「少年财务策划师大赛」决赛及颁奖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九年十月五日(星期一)

滙丰「少年财务策划师大赛」决赛及颁奖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王冬胜先生、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上海滙丰银行举办的「少年财务策划师大赛」决赛及颁奖礼。今天的盛会正好令我们可以更具体认识「商校合作计划」的发展,以及这项计划所提供的「其他学习经历」。对于滙丰银行培育下一代的宝贵贡献,我谨致以衷心谢意。

 

 

新高中课程由本学年开始全面推行,课程采用多元化学习模式,并注入许多新元素,例如「通识教育」、「其他学习经历」、「应用学习」等等,目的是促进学生终身学习、全人发展,务求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提升香港这个国际都会的竞争力,为国家的繁荣进步作出贡献。

 

 

新高中课程鼓励学生在高中的三年时间里参与405小时的「其他学习经历」,藉此培养课堂以外的兴趣、增强沟通技巧、加深认识社会,而滙丰银行的「滙丰理财小百科」系列为中三至中六学生提供理财教育,正好在这方面树立一个良好的范例。

 

 

「滙丰理财小百科」系列中的「少年财务策划师大赛」不但是一项比赛,当中还有滙丰银行高级行政人员的经验分享和基本财富管理讲座,加上香港教育学院师生们的鼎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参赛学生都能抓紧学习机会,掌握理财知识和制订理财计划,并在今天展示他们的努力成果,与大家一起分享。

 

 

调查显示,接受过理财教育的儿童,长大后往往善于理财和累积财富。因此,愈早灌输理财教育愈有助学生建立自理能力,好好计划未来。透过这项比赛,学生学会把未雨绸缪、精明审慎的理财之道应用到日常生活上,包括如何处理零用钱、暑期工工资、奖学金等等。在座各位同学,无论你们得奬与否,相信这次的丰富收获一定不下于任何奬品和荣誉,这正是我们希望新高中课程能在课堂以外带给学生另类学习经历的原因。

 

 

教育必须与时并进。除了学科知识之外,学生还要扩阔视野,为日后投身社会作好准备。教育局自二零零五年推出「商校合作计划」,目的是推动学校与工商机构结成伙伴,藉此协助学生认识各行各业,建立正确的态度和价值观,以便适应急速转变的经济和社会情况。目前,我们已获得超过200家企业和团体的支持,每年向学校提供约250个项目,供师生参与,进一步丰富学习经历。

 

 

今年的「少年财务策划师大赛」有超过60支参赛队伍,能在芸芸对手中脱颖而出,晋身最后五强,必须通过重重挑战,有此佳绩,实在可喜可贺。这项比赛配合新高中课程的目标,教导正确的理财观念,为学生提供可贵的学习经历。为此,我再次感谢滙丰银行拨出宝贵的人力物力,举办是项比赛。

 

 

最后,我在此衷心祝贺得奖同学,并希望在座每一位同学都能在新高中学制下愉快学习,积极面对未来的挑战。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