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津贴小学议会二零零九年度会员周年大会致辞全文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八日(星期三)

津贴小学议会

二零零九年度会员周年大会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邓主席、各位校长、各位嘉宾:

 

 

在推动小学优质教育方面,津贴小学议会一直是教育局的一个紧密伙伴。今天是贵会的会员周年大会,我很荣幸获邀参与这个盛会。

 

 

2009/10学年起,为提升小学教育质素,教育局在公营小学的小一班级开始实施小班教学,预计所需的额外经常性开支约为2亿6,000万元,而由2009-10年度起的六个财政年度,我们亦已预留约2亿2,000万元的拨款为教师提供支援,使小班教学得以顺利推行。我们邀请了师资培训院校在2009/10学年举办不同模式的在职培训课程,可供大约100所学校的1 000名教师修读。上述课程除了讲授基本理论之外,还包括课堂实践、到校支援、经验分享和海外交流,以配合不同学校和教师的需要。此外,教育局会继续举办其他专业发展活动,例如研讨会、工作坊、学习圈、考察团、学校支援伙伴计划,以促进教育同工的经验交流。

 

 

由于大部分持分者都认为不适宜「一刀切」地实施小班教学,因此,我们采取灵活务实的推行方式,不但考虑到课室供求和受训教师人数的实际情况,亦顾及学校、家长和学生的意愿与需要。我们相信,小班教学是业界多年来的诉求,假以时日,所有学校均会推行。教育局会在每年三月去信仍未实施小班教学的学校,请校方提供计划推行小班的年份,以便规划。

 

 

随着政府推行小班教学,每班的收生人数亦不宜与标准班额相差太远。在2009/10学年,本局设定小一的每班收生上限为标准班额的百分之十。换言之,以25名学生为标准班额的小一,每班人数上限为27人。至于维持小一每班30人的学校,收生上限则为33人。我们相信有了这项措施,加上调低开办小一班级人数的准则至16人,双管齐下将有助小学稳定发展。

 

 

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和金融中心,在今日知识型经济里,年青一代必须中英兼擅,才能发挥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迎接新时代的挑战。在中学方面,经过年多以来与各持分者商议,我们将由2010/11学年起推行微调教学语言政策,目的是为中学生营造更佳的英语学习环境。我们在谘询过程中听了很多意见,其中有人认为为了巩固学生的英语基础,我们必须由小学做起,加强小学英语的学与教,使学生作好准备,应付中学多元化的英语学习模式。为此,政府计划从语文基金拨出2亿7,000万元为学校提供额外津贴,让学校制定校本措施,提升学生英语水平。我想强调,学校应审视本身的情况和需要,整合现有和新增资源,拟定全面而连贯的提升英语水平计划,并予以落实。由于这项津贴并非经常性拨款,因此,学校在拟定计划时,应确保有关措施对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有持续成效,例如发展校本英语课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营造丰富的英语环境。每所小学的最高津贴额为50万元,并由二零一零年起分三期接受申请。学校可因应本身的情况和需要,决定申请和开展时间,而不必急于在二零一零年便提出申请。

 

 

在本港社区方面,自人类猪型流感出现以来,政府高度重视校园的防疫工作。教育局为此与衞生当局保持紧密联系,不时向学校发出最新资讯和指引。要做好防疫工作,实有赖政府、学校和家长通力合作。在此我要感谢各学校一直给予支持,致力预防传染病在校园扩散,尤其是在短暂停课期间采取有效的应变措施,透过不同方法继续支援学生学习,务求做到停课不停学。

 

 

我们明白学校面对种种挑战。学生的学习差异、特殊教育需要,以及行为与情绪问题都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我们亦了解业界希望有更多资源和人手应付工作需求,因此已先后推出多项支援措施,例如我刚才提及的小班教学、设定小一收生上限、调低开办小一班级人数的准则。其他例子还有改善学位教师比例、增设副校长职级、发放「学习支援津贴」。在政府的整体经常开支中,教育经费已占接近四分之一。由于政府要平衡社会各方面的需要,所以,教育经费不可能再大幅增加。教育局会继续因应学生和学校的实际需要,订定各项教育措施的缓急优次,确保资源得以善用。事实上,教育局的宗旨是致力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而在教育同工群策群力下,教育改革渐见成效,亦得到海外机构认同。我谨此感谢各位同工在不同岗位所作出的宝贵贡献。虽然教育界仍面对不同挑战,但我深信,只要各位同工秉持专业自强、与时并进、追求卓越的精神,定能继续作育英才,造福莘莘学子。

 

 

最后,我感谢贵会一直以来对教育局鼎力支持,并期望日后有更多交流机会,为进一步提升小学教育质素共同努力。谨祝在座各位校长身心康泰、工作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