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南元朗官立小学新校舍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八日 (星期五)

南元朗官立小学新校舍开幕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嘉琪)主席、各位校管会委员、李(慧珠)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是南元朗官立小学校舍开幕的好日子,我很高兴能够与各位一同见证学校踏上新里程这个重要时刻。南元朗官立小学的前身是元朗官立小学,创立于一九二九年,位于元朗坳头。元朗官立小学由一九六六年起分为上、下午校授课,并曾两度扩建校舍。二零零八年九月,上午校易名为南元朗官立小学,并于同年十一月迁往位于榄口村路的校舍,以全日制办学模式,在元朗区继续提供教育服务。

 

 

在校管会及李校长的专业领导下,南元朗官立小学的教师队伍团结一致,合作无间,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亦不断加强,力求在软件和硬件上都更臻完善,提供优良的教学活动及学习环境。学校秉承「乐学展潜能,律己务善群」的校训,重视「以『生』为本,给予空间,发挥所长」,配合教育改革的精神,培养学生均衡发展德、智、体、群、美五育,让同学们度过愉快的童年生活,建立积极的人生观。

 

 

我进入校园时,看到这里优良的学习环境,感到十分欣慰。校舍内有30个标准课室和多个设备完善的特别室。而学校亦利用家长教师会筹款活动所得的款项,为所有课室及特别室设置了空调,让学生可以在舒适的环境内上课。此外,这所校舍最特别的地方,是设有与邻校互相接连的跑步径,让学生可以在校内练习赛跑,相信学校定会好好利用这项设施。在家长、老师的悉心培育下,同学们定可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

 

 

政府非常重视教育的配套安排,除了为学童营造优良的学习环境之外,更重视他们的身心发展。现时,香港青少年罪犯的年龄日趋下降,而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青少年人数更大幅增加。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于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发表了《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报告》,提出七十多项建议。在预防教育方面,专责小组建议,所有学校包括小学,都应制订「健康校园」政策。

 

 

我们鼓励学校发展一套健康事务统筹系统,以订定相关的校本政策,有策略地建立「健康校园」文化,藉着老师的引导及同学间的互相鼓励,让学生在充满关爱、互助团结的健康环境下成长。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健康息息相关,因此「健康校园」的课题非常广泛,包括均衡的饮食习惯、如何预防疾病感染、如何处理沉迷上网问题,以及加强学生对药物、毒品、吸烟等问题的认识,提高他们抵抗犯罪引诱的能力等等。学校在推行「健康校园」政策时,必须与家长保持良好的沟通,让他们掌握有关政策的理念及支援学生的方法,在平日管教子女时加以配合。我相信,藉着紧密的家校协作、完整的推行策略和明确的目标,有关措施定能让学生建立积极的人生观,热心参与社区服务,并发展良好的社交网络。我很高兴知道,南元朗官立小学正是率先落实「健康校园」政策的学校之一。

 

 

各位同学,你们有机会在这所设备完善的学校内学习,实在是你们的福气。我希望大家珍惜这宝贵的学习机会和社会资源,奋发向上。八十年来,南元朗官立小学一直负起薪火相传的责任;我深信,今后各位校管会委员及老师定会善用新校舍的设施,一如既往,继续为学生提供适切的照顾和教导,努力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态度及习惯。

 

 

最后,谨祝南元朗官立小学校誉日隆;同学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