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崇真书院六十周年校庆开幕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零年一月六日(星期三)

崇真书院六十周年校庆开幕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威廉)校监、张(文彪)校长、各位校董、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天是崇真书院创校六十周年的大日子,我很荣幸能够参与这个盛会,与大家共度这个欢欣的时刻。

 

 

六十年前,基督教香港崇真会深水埗崇真堂在深水埗大埔道创办了崇真书院,为该区居民提供教育服务。鉴于适龄学童人口转变,崇真书院于一九九二年迁入屯门现址,十七年来,秉承建校以来的优良传统,惠泽区内莘莘学子,深受家长欢迎。崇真书院作育英才六十年,为香港教育服务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谨此代表教育局向贵校表示由衷的感谢。

 

 

崇真书院以「信、望、爱」为校训,并以服务社会为使命。学校近年致力推行「丰盛生命教育」,藉以成为一所培育生命、丰富生命的健康学校。我非常高兴得悉,崇真书院在一项国际性的「健康学校奖励计划」中获得了金奖,成为世界衞生组织全球500间健康学校之一。

 

 

为了更有效地推展健康教育,贵校设立了「健康促进资源中心」,并开放予家长参观和使用。学校亦不时举办各种健康教育活动,并透过地区网络,积极鼓励区内家长参与由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中心举办的「家长健康学堂」。张校长更参加了不少学术讲座和交流活动,推广「优质健康学校、活力健康学生」的理念,致力培育健康的下一代。

 

 

崇真书院一直推动发展优质「健康学校」,与政府积极推行「健康校园」政策,可谓不谋而合。为了全面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我们鼓励全港学校同心协力推动「健康校园」政策,把政策纳入学校的发展计划,帮助学生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同时让他们在关爱的校园文化下,在生理、心理及社交各方面均能健康成长,并学会如何面对逆境、抗拒诱惑。

 

 

政府和学校固然有责任培育学生,帮助他们健康成长,然而,同学亦当爱惜生命,保养身体,力求健康,为建立「健康校园」而尽一分力。很可惜,现时部分年青人因遇到挫折而意志消沉,甚至做出伤害自己身体的事;有些同学更为了追求刺激而吸毒,走上自毁之路。在传统中国文化里,自重自惜亦是「孝道」的表现。《孝经》有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短短的一句话,道出中国人自古对「孝道」的重视。这句话表面的意思是说我们的身体来自父母,如果要做到孝顺父母,就不能任意使身体有所损伤;再进一层,就是说我们应当珍惜自己,除了保养身体之外,亦须时刻检点行为,切勿行差踏错而辜负父母的期望,或让父母担忧,这样才算是尽孝。我很希望同学们都能够爱惜自己,奋发向上,积极地过健康的生活。

 

 

崇真书院在过去六十年里,在持续发展优质教育方面贡献良多。近年来,学校积极参与优质教育基金资助计划,获拨款资助的项目有二十多项。今天,我有机会参观其中一项名为「崇真伊甸园」的计划。这项计划除了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之外,更为同学提供一个理想的户外教学场地,相信对学习必定大有帮助。

 

 

近年来,张校长积极参与校长专业发展的工作,并经常与其他学校分享有关校长考绩制度的经验。张校长对香港学校管理人才的培训工作付出不少努力,我谨此向他表示衷心谢意。

 

 

我深信,崇真书院今后定能继往开来,为香港社会培育栋梁。谨祝崇真书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