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二零零九/一零庚寅年春节联欢聚餐暨第十四届理事就职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零年三月二十日 (星期六)

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

二零零九/一零庚寅年春节联欢聚餐
暨第十四届理事就职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各位校长、各位嘉宾:

 

 

不经不觉,今天已是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第十四届理事就职典礼,我很高兴再次获邀出席这个盛会。在此,我衷心祝贺主席和各位理事履新之喜,并祝各位在新的一年事事如意、续创佳绩。

 

 

我很荣幸成为贵会的赞助人,亦很高兴看见在推动香港小学教育发展方面,贵会一直与教育局紧密沟通和协作,是本局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贵会自一九八三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提高香港教育的质素,并就教育政策向教育局提出适切的建议,我谨此向在座各位致谢。

 

 

多年来,贵会在不同的层面协助发展及推动香港小学教育。去年,为促进香港与内地的教育交流,贵会主办了首届内地与香港小学校长交流论坛。这项活动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让香港与内地的教育工作同工互相切磋,分享学校行政和发展方面的宝贵经验,有助本地与内地小学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并使两地学校的交流活动得以持续发展。我相信这些活动不但能为本地小学教育发展引入新的元素,更有助加深小学生对祖国的认识和加强他们的归属感。

 

 

此外,贵会亦热心公益,多年来一直与《明报》及政府教育人员职工会合办「广东省偏远地区育苗助学计划」,为广东省偏远地区的学校筹募善款,让当地的儿童可以在较理想的环境学习。全赖贵会不遗余力,悉心推行,「育苗计划」取得理想的成绩,使内地众多的学童受惠。今年的「育苗计划」以「山区育苗推动教育现代化」为主题,已于一月展开。我谨藉此机会祝愿今年的筹款活动继续取得美满成绩。

 

 

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个文化大都会,身处这里的年轻人如要保持竞争力,必须具备良好的英语能力。为了提升小学的英语教学质素,我们已宣布为小学推出多项支援措施,其中一项是「提升小学英语水平津贴计划」。我们会向每所小学发放最高50万元的津贴,让学校用作推行校本英语课程,以照顾学生在英语学习上的差异,以及加强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创造丰富的英语学习环境等。学校可弹性选择在二零一零/一一至二零一二/一三其中一个学年开始推行计划,以便之前有充裕时间,制订切合本身需要的推行计划书。

 

 

近年社会上出现了一个令人忧虑的现象,就是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的毒品的人数有上升及年轻化的趋势。为针对这个问题,教育局会继续举办更多禁毒讲座,藉此加强小学生抗拒毒品的意识。教育局已联同其他有关部门及机构,制作了《健康校园新一代学生禁毒资源套》,以支援学校制订包含禁毒元素的《健康校园的政策》,希望能有效地在学校营造一个健康愉快、关爱互助的学习环境,并加强学校、家长和社区的联系,一起携手抗毒,共建无毒校园。另外,如学校需要额外经费举办学生禁毒活动,也可向禁毒基金申请。我深信只要教育同工、家长和社区人士同心协力,细心留意我们年青一代的需要,为他们提供适切的辅导和帮助,必定能够协助他们克服成长路上的各种挑战。

 

 

最后,我祝愿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会务蒸蒸日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