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阅讀荟萃2010」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零年四月二十四日(星期六)

「阅讀荟萃2010」开幕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阅讀荟萃2010」开幕典礼。

 

 

昨天四月二十三日是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逝世纪念日,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UNESCO)特别将每年这一天定为「世界阅读日」,目的是鼓励全球推动阅读风气,发掘阅读乐趣。事实上,阅读不但为我们带来无穷乐趣,而且有助学生加强语文能力、提升整体学习表现。教育局举办「阅读荟萃」,目的也是希望教育界有机会在这方面交流经验,分享心得,从而促进专业发展。

 

 

为了让学生兼享阅读的乐趣与成果,教育局一直鼓励学生拓阔阅读范围,涉猎不同题材的书籍,培养广泛阅读的兴趣。学生必须掌握「从阅读中学习」的技巧,才可以提升整体学习能力,达致终身学习和全人发展的目的。

 

 

过去数年,教育界同心协力提倡阅读风气。课程发展议会在二零零二年发表《基础教育指引》,将「从阅读中学习」列为「课程改革」的四大关键项目之一。教育局为此投放大量资源,鼓励学校和社会建立阅读文化。不少学校更将「从阅读中学习」列为发展重点,订定校本阅读计划,提供多元化的阅读活动,并获得家长和社会人士的支持,一起致力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习惯,这个现象实在令人鼓舞。

 

 

以近期的研究结果为例,香港学生在「学生能力评估计划」中阅读方面的排名由二零零三年的第十位升至二零零六年的第三位。在「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中,香港小四学生的整体阅读成绩亦由二零零一年的第十四位跳升至二零零六年的第二位。二零零八年七月公布的第二届「香港小学生中英双语阅读能力研究」亦显示,香港小四学生的中英文阅读能力不断进步。在参与研究的学生中,有百分之二十四的学生超越国际平均英文水平,即他们达到以英语作为母语的阅读水平,而当中有百分之九的学生甚至能够在英文方面超越中文的平均分。学生的优异表现,正好展现了各项课程改革措施的成效。

 

 

尽管香港学生的阅读能力在多项国际研究中评价甚高,但我们仍须在语文教育、跨课程阅读、家校合作等方面再接再厉,协助学生迈向终身学习。

 

 

 

 

「从阅读中学习」对提升语文能力十分重要。在推动阅读的过程中,学校需要全体教师群策群力,协助学生将阅读变成建构知识的工具。因此,今年的「阅读荟萃」揉合了「全校语文政策」和「跨课程阅读」两大主题,并承接去年四月和十一月先后举办的「阅读荟萃2009」和「知识荟萃2009」,作为我们支援学校和教师落实微调教学语言安排的第二次分享会。

 

 

微调教学语言安排会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学年由中一开始推行。学校可因应学生能力和校本情况,配合全校语文政策,作出专业决定,为初中阶段的学生安排合适的教学语言,包括全部科目以母语授课、不同科目以母语或英语授课,以及全面以英语沉浸式授课。

 

 

教学语言安排只是全校语文政策的一个环节。全校语文政策包括配套安排和支援措施,并非聚焦在学校以英语授课的多寡,而是在于新高中学制的整体课程规划和语文教育,当中涉及阅读策略。学校要有连贯而完整的课程,才可以保障学习效能,培养出中英兼擅的学生。

 

 

为了支援学校,我们早前已推出「提升小学英语水平津贴计划」供小学申请。与此同时,我们计划向立法会申请为语文基金增加拨款,让中学开展或优化「提升英文水平计划」之下的校本措施,与微调安排互相配合,藉此进一步加强跨学科英语学习的效能。我希望出席今天活动的学校,能借鉴其他学校的经验,因应本身的情况,为推行校本计划作好准备。

 

 

我亦希望藉此机会简介我们的支援,以协助学校落实微调教学语言安排。我们会继续为学校和教师提供多元模式的专业支援,率先推出的是即将在五月初为加深教师认识以英语教授非语文科目而举办的讲座及工作坊,而在职教师培训课程等亦会在六月起相继推出。

 

 

分享是专业发展的捷径,我非常感谢十二所学校愿意分享他们多年来致力推动阅读的成功经验,让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最后,我谨祝出席今天「阅讀荟萃2010」的教育界同工满载而归,并希望各位能够将与会者的成功经验与未能出席的同事分享,大家同心协力,进一步发展跨课程阅读策略,以支援多元的教学语言安排。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