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博爱医院历届总理联谊会梁省德中学第二十八届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十三日 (星期六)

博爱医院历届总理联谊会梁省德中学

第二十八届毕业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省德)校监、各位总理、各位校董、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是博爱医院历届总理联谊会梁省德中学第二十八届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我很高兴获贵校邀请出席典礼,让我有机会与大家一起见证各位毕业同学踏上成长路上的一个新里程。

 

 

梁省德中学以「博爱行仁,省善修德」为校训,承担作育英才、贡献社会的重任,对学生的学养和品德有着很高的要求与期望。梁校监和各位校董领导有方,加上校长和教职员同心协力,办学成绩有目共睹。早于二零零七年,贵校已成立法团校董会,由办学团体代表、校长、教师、家长、独立人士和校友等持分者一起管理学校,建立更开明的管理制度,加强学校的问责性。我知道贵校的老师对教学充满热诚,对学生关怀备至,致力发展学生的潜能。我也知道贵校积极鼓励学生参加课外活动,其中田径队和中乐团在公开比赛中屡获殊荣,表现超卓,令人欣喜。贵校素来注重全人教育,培育学生成为具备良好品德和文化修养的青年人,我谨代表教育局向贵校表示谢意。

 

 

二十一世纪资讯发达,科技一日千里。随着香港迈向知识型经济体系,我们能否继续发挥国际城市的优势,配合国家的迅速发展,关键在于我们能否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具体来说,我们必须灵活应变、懂得独立思考、具备无尽创意、抱持终身学习的态度。我们也要加深认识国家以至整个世界,紧贴国情时事。因此,教育局推行的新高中课程包括「其他学习经历」,目的就是希望透过五个范畴,即「德育及公民教育」、「社会服务」、「与工作有关的经验」、「艺术发展」和「体育发展」,使学生有充足的体验,从而达至均衡的全人发展,并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观。从此,学生的学习不再局限于课堂内,而是透过不同的学习活动接触社会、拓阔视野,学习从不同的观点与角度分析事物,好好装备自己以面对未来种种挑战。

 

 

虽然政府已经为教育改革投入庞大资源,包括提升学校设施、加强师资培训、为学校和教师提供专业及技术支援,以及全方位支援学生,但我相信要成功发展优质教育、落实教育改革和推行新学制,政府、学校、老师、家长以至社会大众都必须携手合作,才能共建一个有利教育发展的社会环境。

 

 

今天的毕业典礼标志着各位同学正式完成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开始步入另一个新里程。选择升读预科的同学,你们可参加二零一二年的高级程度会考,然后报读各大学或学院的三年制学位和副学位课程。至于转读新高中课程的同学,你们可于完成新高中的中六课程后参加由二零一二年起举行的香港中学文凭试,然后报读各大学或学院的四年制学位和副学位课程。部分同学可能会选择各大专院校和职业训练局的持续进修课程、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和其他机构的训练计划,又或者选择到海外升学或就业。无论你们选择什么,都要把握学习机会,不断充实自己。青年人是社会的未来栋梁,希望同学们努力向上,紧记「博爱行仁,省善修德」的校训,本着博爱精神,对人仁爱宽厚,并养成时常自省和脚踏实地的处世态度,对社会勇于承担,毋负师长的训诲和母校的栽培。希望你们都能成为有识见和负责任的良好公民,日后回馈母校、回馈社会。

 

 

最后,我谨祝各位毕业同学鹏程万里,并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