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高校科学营2013」香港区开启礼暨授旗仪式致辞全文

二零一三年六月二十九日(星期六)

「高校科学营2013」香港区开启礼暨授旗仪式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致辞全文

尊敬的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楼伟副主任、中联办王志民副主任、陈林副主任、李鲁部长、李蓟贻副部长、陈荫楠先生、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出席由国家教育部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高校科学营二零一三」香港区开启礼暨授旗仪式。相信在座每一位获选参加科学营的同学,都怀着兴奋和期待的心情,准备迎接为期七天的科技实践活动。

 

2.      国家在科学研究和应用方面的发展一日千里。神舟十号刚顺利完成飞行任务,成功返航,为国家航天史缔造多项创举,这就是最佳的证明。举办「高校科学营」的目的,正是为了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鼓励青少年积极探索科学领域、努力追求知识真理,以及不断钻研和创新,从而为培养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奠下坚实的基础。

 

3.      面对知识型经济体系和全球一体化的挑战,年轻一代必须具备敏锐的触觉。除了汲取课本知识外,学生能够掌握香港、国家以至世界各地的最新发展趋势,也是将来能否在社会脱颖而出的关键。特区政府希望通过提供质量并重和针对全人发展的教育,让学生发展个人潜能,培育学生迎接人生各种挑战。「高校科学营」不但有助提高同学的科学知识,而且为两岸四地超过一万名高中学生提供科技和文化交流的机会,活动的宗旨与特区政府的教育方针一致。通过讲座、与名师交流、参观和各类实践活动,同学可以接触和学习在课堂上不能学到的知识,扩展眼界,还可以跟来自不同地方的青年人一起体验高校生活,缔结友谊,建立良好的人际网络,为个人成长和未来升学奠下基础。我希望所有参加科学营的同学好好把握这个难能可贵的机会。

 

4.      特区政府近年积极为学生开拓前往内地和海外交流的机会,包括提供多项政府奖学金和向院校提供配对金,支持本地专上学生到内地和海外参加不同类型的交流计划,丰富他们的人生阅历。此外,由二零一二年开始,内地七十所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为参加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毕业生提供多一个升学选择。参与「高校科学营」的二十所内地高校,部分也会通过这个计划招收香港的高中毕业生。同学可以借着参加「高校科学营」的机会,实地了解内地高校的学习环境,这些经验有助你们日後作出升学选择。

 

5.      最後,我祝愿在座每一位参加「高校科学营」的同学旅途愉快、满载而归。

 

6.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