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资优教育双年会议2014致辞全文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四日(星期四)

香港资优教育双年会议2014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发言要点

 

郑慕智博士、吴大琪教授、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和老师

 

        首先,我谨代表教育局欢迎各位出席「香港资优教育双年会议2014」。

 

引入主题

 

2.     「人尽其才」是教育工作者追求的理想。每个孩子都可教,都有他的特长,问题在于我们是否懂得发掘、欣赏、鼓励和培养;而对于特别资优的学生,我们需要提供适切的培育,帮助他们尽展才华。

 

育才建港

 

3.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资优教育。二零零三年,教育局课程发展处成立了资优教育组,专责推动资优教育,带领学校发展校本资优教育课程,为学校开发教学资源,以及加强校本资优教材。资优教育组为教师提供有系统的培训,为学校提供财政和专业支援,为资优学生提供适切而富挑战性的学习经验。

 

4.     为了更聚焦地推行资优教育,我们在二零零七年成立香港资优教育学苑。现时,已有接近七成中、小学推行校本资优教育,而超过八成中、小学已安排教师参加资优教育专业发展课程。此外,我们也为学生家长和对资优教育有兴趣的人士提供培训和辅导服务。

 

5.     要发展资优教育,除了靠政府努力外,亦需要其他持份者参与。近年,我很高兴见到许多大学和社福机构陆续开办不同类型的资优课程,并为资优生提供辅导服务,与教育局一起推动资优教育。

 

6.     此外,我们亦致力增加市民大众对资优教育的认识,透过不同渠道,例如报章专栏、专题展览和教育会议等,让普罗大众认识资优生的特质和资优教育的重要性。现在,「资优生」、「资优教育」这些名词对一般香港市民来说,已不再陌生。

 

7.     在各方携手努力下,培育资优生的工作已渐见成效。几年前,我们提到香港的资优生,大家可能会想起陈易希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小行星,但今天我可以很高兴地告诉大家,以香港学生的名字命名的小行星数目已超过10颗。事实上,香港学生在许多国际比赛中屡获殊荣,例如在今年举办的「第十届国际初中科学奥林匹克」中,香港学生便获得五金四银的卓越成绩!这是二零零六年本港首次派队参赛以来的最佳成绩。在最新的「第65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中,香港学生也取得历年最佳的成绩,令香港再添三位「星之子」和「星之女」。

 

8.     二零一零年发表的一项全球资优教育调查报告(The Tower Group Report)指出,香港的资优教育发展完全符合全球的发展趋势,某些方面更具有前瞻性,例如我们提倡以「三层架构模式」发展校本资优教育,让资优生得到全面的培育。此外,我们凝聚不同持份者的力量,采取全校、甚至是全民参与的模式,营造有利资优教育持续发展的环境。这些工作和发展策略,得到海内外的教育工作者广泛认同。

 

9.     我们今天取得的成就,是各位教师和从事资优教育工作或研究的同工同心协力的成果。在座各位同工都是推动资优教育的有心人。你们都是发掘学生长处和强项的伯乐,也是帮助学生发挥才华的园丁。

 

10.   展望将来,我们不能自满,反而我们应继续深化校本资优教育工作,让学校以校本资优教育作为切入点,提升教师在照顾学生学习差异方面的能力,从而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资优教育普及化,普及教育资优化」是我们发展资优教育的方向,为香港储备良才以创建更美好的未来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寄语

 

11.   今年已是教育局及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协办的第五届资优教育会议。今年的主题是「人才建港,我育人才」。二十一世纪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年代,我们必须以更宏观和前瞻的思维,整体规划育才、留才、揽才等策略,才可使香港这个弹丸之地,继续在世界舞台上发光发亮。让我们携手努力,同心同德,向着实践「人才建港,我育人才」的目标迈进,为社会培育善于面对挑战和抓紧机遇的年轻人。

 

12.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