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学与教博览2014「学校领袖 前瞻变革」主题演讲致辞全文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二日

学与教博览2014

「学校领袖 前瞻变革」主题演讲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致辞全文

 

钱(大康)教授、彭(新强)教授、庄(莎妮)校长、Bro. Steve Hogan、各位校长和老师: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学与教博览2014」。

 

2.        首先,我藉此机会多谢香港教育城一直致力为教育界提供专业交流平台,推动知识共享。今年「学与教博览」踏入第五届,除了举行摊位展览、硏讨会和参观学校活动之外,还邀请本地及海外学者、专家和教育领袖到来演讲,就不同层面的教育变革分享宝贵经验及见解,协助教育工作者勾划未来的学与教蓝图。

 

3.        今年学与教博览的重点是「迈向学与教的未来」,内容包括探讨本港及海外的电子学习政策、剖析电子学习的可持续发展方向,以及促进学校管理人员的交流;而今天的讲题是「学校领袖 前瞻变革」。现今社会瞬息万变,科技日新月异,教育工作者必须前瞻世界发展,才能更好地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学以致用,贡献社羣,并带动社会发展。前瞻并不表示能够预测将来的经济及科技发展,而是要泰然地接受未来是多变及无法预见的。所以,身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让年轻人在求学时期学会学习、学会应变、学会解难,这正正是香港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多项国际研究显示,香港学生成绩优异。《麦健时报告书》在「全球最进步的学制如何持续优化」的课题上亦指出,香港学制持续改进,是评级由良好提升至优异的四个地区之一。纵使这样,香港并无固步自封,政府和教育界仍积极求进,不断精益求精。香港教育界在电子学习方面的经验,便是一个好例子。

 

4.        香港特区政府对推动电子学习不遗余力,自一九九八至九九学年起共推出三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逐步优化学校的资讯科技基础建设和学习资源,以及提升教师的专业力量。学界的反应均积极和正面,过去数年,在应用资讯科技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协作学习、解难能力、创意、计算思维等方面,着实有不少令人鼓舞的经验。

 

5.        随着科技进步,资讯科技已渗进日常生活及各个社会经济范畴。未来的世界是资讯科技的世界,因此各地政府均投放大量资源发展资讯科技教育,目的是提高教学质素和学习成效,并提升学生的资讯科技素养,让学生自我装备,迎接急速发展的数码世界所带来的挑战。为进一步把资讯科技融入电子学习,政府已为开展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作好准备。这个策略以学生的学习模式为核心,旨在透过善用资讯科技,丰富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互动经验,激发学生潜藏的学习能力,让学生学会学习,促进整个教学模式的转移。因此,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涵盖的建议行动,除包括提升学校资讯科技基础设施、强化电子学习资源、更新学校课程外,还强调发挥学校的专业领导力量。谘询期间进行的问卷调查发现,超过七成受访者认同发展学校专业领导的重要性,特别是赞成加强校长和课程领导的能力,让他们担任学校资讯科技教育发展的领航员。

 

6.        所有教学策略和方法的成效,都受许多客观因素影响,包括文化背景、教师和学生的学习风格、学习内容的本质和目标等。细心观察客观环境及学生的需要,然后制订适切的措施加以配合,把资讯科技融入教师专业发展及课程规划等的整体发展策略,正正就是在策划全校资讯科技教育及全面推行电子学习的过程中,学校领袖要应对的挑战。我很高兴香港教育城今天邀请到两位教授和两位校长到来,分享他们在教育变革或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心得,相信大家一定可以从中获益良多。

 

7.          最后,我祝愿「学与教博览2014」取得美满成果,参加者都能满载而归。二零一五年快将来临,我谨祝各位在新一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