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圣博德学校与圣博德天主教小学(蒲岗村道)联校「金禧感恩祈祷会」暨学生汇演致辞全文

二零一五年三月十七日(星期二)

圣博德学校与圣博德天主教小学(蒲岗村道)

联校「金禧感恩祈祷会」暨学生汇演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汤(汉)枢机、倪(德文)神父、潘(树照)校监、杨(顺)校长、陈(丽珠)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午安!今天有机会参加圣博德学校及圣博德天主教小学(蒲岗村道)联校「金禧感恩祈祷会」暨学生汇演,与大家分享创校五十年的喜悦,我十分高兴。首先,我谨向学校致以衷心祝贺,另外,更要感谢校长及全体教职员,特别是刚才上台领奖,在学校服务超过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同工,因为学校和学生能有今天的成就,实在有赖你们多年来努力耕耘、无私付出,以及各位对学生悉心的教导和栽培。

 

2.        天主教香港教区于一九六五年创办圣博德学校,学校初期分上下午校,直至二零零二年,圣博德学校才正式转为全日制,上午校继续于乐富横头磡校舍营办,而原先的下午校则于同年九月迁入位于蒲岗村道学校村的千禧校舍,并命名为圣博德天主教小学(蒲岗村道)。随着新校成立,圣博德学校及圣博德天主教小学(蒲岗村道)亦逐步发展为今天两所独立而各具特色的学校。

 

3.        圣博德学校近年致力提升学校持续发展的能力,积极与教育局和各大专院校开展合作计划,制订不同的自学策略,又为学生安排多元化的学习活动,着重发挥潜能和培育品德。圣博德天主教小学(蒲岗村道)则致力发展四个校本课程,积极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并锐意优化教学策略和诱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以及善用评估数据支持课堂教学和课堂设计。

 

4.        在这半个世纪,两所学校经历转变之余,亦有长足发展,但办学理念始终如一,秉承敬主爱人的校训,本着基督精神,致力培育学生在灵、德、智、体、羣、美各方面的均衡发展。两校尽心尽力建立和睦关爱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健康成长,因此一直深受区内家长的信任和欢迎。

 

5.        展望将来,我期望学校能持续提升教学质素,精益求精。在这方面,学校除可通过「策划-推行-评估」这个循环周期的工作不断完善外,亦可与业界分享经验,深入交流。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教育局计划推行一项为期三年的试办计划,向已经与内地学校缔结为姊妹学校的公营及直资学校,提供资助及专业支持,以进一步推动两地姊妹学校进行专业交流,一同提升学与教的成效。此外,我们亦计划加强各项内地交流计划,让学生在中小学阶段最少各获一次资助到内地交流。据我所知,圣博德学校及圣博德天主教小学(蒲岗村道)一直与本地学校,特别是教区学校保持联系,互相交流,亦不时安排学生参加境外交流计划。我希望上述措施同样可协助两校促进教育上的交流,更广泛地与内地学校分享经验,并让学生亲身体验国家不同方面的发展,从而扩阔视野,丰富学习经历。

 

6.        另外,吸纳人才亦是学校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就此,政府将由二零一五至一六学年起,分三年增加公营小学的学位教师职位比例,由现时的50%逐步提高至二零一七至一八学年的65%,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小学教育行列,协助提升教学质素。

 

7.        小学教育是累积知识、培养品格的重要阶段。五十年来,圣博德学校及圣博德天主教小学(蒲岗村道)与时并进,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我深信两校今后定会继往开来,孜孜不倦为香港社会培育更多栋梁,亦期望每位同学都努力吸取知识,养成良好品格,并积极装备自己,应付未来种种挑战。最后,我谨祝两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每一位身心康泰。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