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职业博览2015 - 新高中学制下学生的多元出路致辞全文

二零一五年五月十六日(星期六)

职业博览2015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新高中学制下学生的多元出路

(Multiple Pathways for Secondary School Graduates)

 

国际扶轮3450地区李文昭地区秘书、各位扶轮社社长、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是国际扶轮3450地区第6地域与教育局「商校合作计划」合办的职业博览2015;我很高兴有机会出席这个富有意义的生涯规划活动,跟各位探讨本港学生在新高中学制下的多元出路。

 

二十一世纪的机遇

 

2.      踏入二十一世纪,信息科技发达,全球化的趋势令国与国之间在政治、经济、贸易上的联系日益紧密,再加上内地经济急速发展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许多新兴产业,例如电子商贸、创意及环保产业等,应运而生,为年青一代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现时新兴的行业多不胜数,手机程序设计便是一个例子。随着网络商贸发展日渐蓬勃,青年人创业已非遥不可及的事情。社交网Facebook的创办人在编写有关程序时非常年轻,正好说明什么是「后生可畏」。因此,我们的教育体系应与时并进,变得更具活力和弹性,让学生加强装备,迎接未来的挑战。

 

新高中学制与多元出路

 

3.      新高中学制推出至今已六年,为学生提供12年免费教育,以及多元化的选修科目,让所有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志向和能力,选修不同科目,其中包括应用学习课程。这些课程有助加强个人升学及就业的入门技能,为未来的发展开拓更多路径。宽广而多元化的高中课程,亦重视促进学生「学会学习」及「全人发展」,让学生有效掌握各种共通能力,包括明辨思考能力、创造力、自我管理能力及人际关系技巧等。学生又可通过「其他学习经历」和「学生学习概览」,以及学校的支持和辅导服务,加深认识自我,寻找适合自己的升学及发展方向。

 

4.      此外,职业训练局为中三及以上学生开办多项衔接课程,例如「中专教育文凭课程」,按学生完成中学课程的年级,设有不同的入学点及修读年期。合适的职业教育培训可为青年人提供发挥潜能和追求理想的机会,对本港人力资源及社会整体经济发展亦相当重要。为此,政府成立了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制订在小区推广职业教育的策略,同时设立十亿元的资历架构基金,以支持资历架构的持续发展和推行,并提升本港劳动人口的竞争力。

 

5.      一直以来,政府致力为中学毕业生开拓更宽及更广的升学途径,在增加教资会资助院校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的学额至每年15 000个之余,于2015/16学年及往后的三年,还会增加高年级收生学额至每年5 000个;另外,又会由2015/16学年起,资助三届,每届约1 000名学生修读选定范畴的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学士学位课程,以培育切合本港社会及经济需要的人才。此外,由2014/15学年起,政府推出「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让通过「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录取,于2014/15、2015/16及2016/17学年修读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并有经济需要的香港学生,在课程修业期内每年获发最高15,000元补助金。政府亦推出了「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由2015/16学年起资助三届,每届最多100名杰出香港学生升读境外知名大学。

 

生涯规划教育

 

6.      高中是由中学教育过渡至专上教育及职业生涯的重要阶段;过程中,学生需要作出很多关乎升学、就业和人生的抉择,殊不容易。因此,去年和今年的《施政报告》均提出,教育局会更全面支持青年人的生涯规划。由2014/15学年起,教育局已为开办高中班级的公营和直资学校提供津贴,让学校有更充裕的资源,加强生涯规划的教育元素。同时,我们推动更多工商机构和小区组织参与「商校合作计划」,并会在2015/16学年起的三年,强化、深化和检视「商校合作计划」,希望通过不同活动,例如商校配对计划、工作影子计划及工作体验计划,为学生安排更多职场学习机会。藉着生涯规划教育及「商校合作计划」活动,同学们可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兴趣、能力、意向,培养正确的态度及掌握生涯规划的能力,走出课堂,放眼世界,了解各行业的发展及就业情况,为升学选科或未来投身社会作好准备。随着国家经济稳步发展和全球持续一体化,年青一代日后的发展肯定不会,也不应局限于香港境内。我们希望「商校合作计划」带来更多机会与内地和邻近城市的机构合作,甚或提供短期工作体验,藉此开拓同学的视野,加深他们的体会。

 

7.      在以上种种外在条件的配合下,同学们要如何装备自己,才能适应社会的转变?为自己创造多元出路?

 

第一点:认清方向,了解个人兴趣

 

8.      同学们各自拥有不同的能力和天赋,所选择的出路不尽相同;最重要的是认清自己的方向,因应自己的兴趣,发挥所长。一位视觉艺术科老师曾经与我分享以下经验:某年遇到一个很顽劣的中四学生,对学习毫无兴趣,却很喜欢视觉艺术,老师于是不断给予鼓励,结果她选择修读设计专科。数年后,这个学生在设计行业已取得一定经验及成就,还屡次代表香港参加国际设计比赛。从这个例子可见,选对了与个人兴趣吻合的升学途径,比什么都重要。

 

第二点:订立目标,努力工作

 

9.      同学们一旦找到兴趣及目标,便要全情投入,不要介意由低做起。名人马云先生曾经说过:「人生必能吃得下两样东西,吃苦与吃亏。」唯有肯吃苦,才有机会成功。「烧味大王」陈永安先生15岁已踏足社会谋生,在街市肉档担当人称「猪肉佬」的工作;他不怕辛劳,默默苦干,用了多年时间积累资本和经验,一九八九年终于创立第一间烧味连锁店,其后生意不断扩充,至今已从事饮食行业近30年,所炮制的烧味远近驰名,为他赢得「烧味大王」的美誉。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要认定个人目标,努力不懈,所有行业都会出状元。

 

第三点:勇往直前,永不言弃

 

10.     同学们面对问题时,要抱持永不放弃的精神,敢于创新求变,才能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中找到方向继续前进。环境的顺逆往往不是我们可以控制,不过,年轻人应具备创新求变的精神,以正面的态度看待眼前的难题,把困难变成机遇。大家熟悉的零食屋,其创办人林伟骏先生本来是专门生产电子组件的,可惜二零零八年一场金融海啸令公司生意大跌,虽然辛苦经营,坚持到二零一零年,但他知道大势已去,又不忍心追随自己多年的员工失业,于是积极寻找出路。他深感零食及副食品市场有发展空间,于是凭着胆识注资过千万开业。改投零食行业,一切要重新开始,一门新的生意就因为他不屈不挠、永不放弃而走上轨道。如果遇到困难便一蹶不振,大家认为还会有今天零食屋的故事吗?

 

第四点:抓紧机会,扩阔视野

 

11.     常言「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同学们应多参与校内校外不同的学习活动,扩阔视野,了解香港以外不同地区的工作及发展情况,学习不同的知识和技能,为自己的生涯好好装备。广为香港人认识的一家茶餐厅,其业务由本地扩展至多个内地城市,规模宏大,不但成为上市公司,更是本港著名品牌。成功的关键,在于抓紧时机,勇于拓新。国家发展一日千里,外国很多企业和年轻人都有意到内地闯一闯,希望香港的年轻人能善用香港的优势,把握内地经济腾飞的机遇。

 

结语

 

12.     一如许多奥运会金牌运动员,他们辉煌的成就展现在大家眼前,但我们往往忽略了成功背后的辛酸和汗水。同学们,今天就要好好规划你的人生,朝着自己的理想进发,你们同样可以有属于自己的成功故事。我刚才提到的,包括香港各行各业的专业化与多样化、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发展、香港资历架构的设立,以及新高中课程的推行,都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和选择;只要你有理想、有目标,再加上奋斗精神,凡事都可成真。

 

13.     今天,不同工商机构的管理人员到来参与这个职业博览会,根据他们宝贵的职场经验给各位同学提供意见;这些嘉宾的分享,定能让同学们获益良多。我深信,要有效协助青年人规划生涯,不能单凭一方的力量,实有赖社会各方携手合作;所以我希望不同持份者能与我们合作,为栽培新一代而努力。

 

14.     多谢各位。